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三强化”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15:55 点击:

  2024年春运开始以来,潢川县高度重视春运工作,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便捷”指导原则,积极动员,全面部署,以交通快速、安全、稳定发展为目标,持续加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春运期间,潢川县道路旅客运输量达102.7297万人次,其中城市公交发送旅客21.2841万人次,出租客流量12.7117万人次,水运客流量4634人次,道路客流量43.2914人次,铁路客流量24.9791人次,312国道、106国道顺畅通行车辆102.1838万辆次。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温馨春运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加强综合运输春运客流物流动态研判,健全调度指挥体系,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全面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一是及时动员部署。成立春运工作专班,建立日常办事机构,健全值班制度,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公安、发改、城管、气象等部门,制定印发《潢川县2024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春运工作总任务,加强统一调度,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供、出行保障、物资保通等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一方面通过安全培训会等方式,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树立“方向盘在我手中,安全在我心中”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多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春运安全知识,在客运站点、车辆等显著位置设置安全提示标语,引导旅客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三是加强一线指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县汽车站、火车站、商超等场所,调研指导春运工作,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全力做好乘客保行、道路保通、物流保畅、民生保供,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设施配备,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县春节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强化保通保畅,打造便捷春运

  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调,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保障春运期间综合运输平稳运行。一是强化运力保障。指导客运企业加大运力储备,提高旅客运输效能,适时调整公交发班时间、频次,全力做好火车站至城区、城区至各乡镇的乘客疏运。先后投入客运车辆110台、公交车辆301台、出租车483台,组织志愿者216人次,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12次,发放《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宣传册》4000册。二是强化执法保安。交通执法部门持续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口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服务,现场纠正班车、出租车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106人次、执法车辆156台次,检查客运车辆3626台次,现场纠正出租车经营行为78辆次,规范班车经营行为11台次。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各类交通违法和交通秩序乱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车辆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加大严查严处力度。共整治交通秩序乱点9处,查处重点交通违法176起。三是强化物流保畅。组织快递专车“放假不停工”,通过加班加点和运力调度,实现快递邮件及时到乡,确保每一份快递“进得来,出得快”。开展乡镇基层网点延时服务,提高末端派送率,保障节日期间寄递服务渠道平稳畅通。春运期间,寄递企业在春运期间共处理邮件392万件,及时完成物流快递到乡入村的投递。四是强化春运招工。利用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转换期和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招聘会,服务群众就业。春运期间,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1场,为全县近百家企业招聘3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39人,推送县内县外就业岗位552个,累计招聘需求人数达6721人次。五是强化民生保障。号召县直各单位、各中小学开放办公区作为车辆临时停放场所,保障自驾返潢人员停车需求。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增开接警席位2个,春运期间,120急救出诊8316趟次,及时救治外伤患者986名和危重病人963名。市监、商务等部门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安全服务,打造平安春运

  紧盯安全管理、灾害应对等重点任务,守牢安全底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顺畅、舒适。一是全面排查隐患。交通部门加强对公路路况、运输企业、客运站场、营运车辆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杜绝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6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2处,依法处罚1.4万元。公安部门对辖区20家客货运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检查,重点针对客货运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三率”隐患进行清理,共排查出重点车辆风险隐患6起,整改6起。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寄递行业安全生产检查56人次,覆盖全县9家分拣中心、18家物流企业、63家寄递门店,现场整改违规操作3起,消除安全隐患1处,下发限改通知书5份。二是全力抗冰除雪。针对低温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天气,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即下即清”人机联合作业方式,按照“先主干、后支路”和“先路口、后路段”原则,对312国道、106国道等主要道路和医院、学校、车站、集贸市场、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进行机械、人工撒盐除冰,保障城市运行通畅。交通公路部门出动保通人员2040人次,投入除冰车、装载机等各类除雪设备888台次,撒布融雪盐(剂)377吨、洒铺石粉860吨,确保主要通道安全畅通。三是全程气象保障。加强联动会商,实时跟踪监视天气变化,严格落实“叫应”机制,精心部署为服务预留提前量,齐心编织起全县春运气象服务的保障网络。春运期间,累计发布“春运专题气象服务”等47期、预警信号38次,发送气象短信共计1552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