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今日下单明天收货 潢川县建立三级物流体系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9-8-20 第6版 发布时间:2019-08-20 16:27 作者:者尹小剑通讯员翁应峰 点击: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本报记者尹小剑通讯员翁应峰
  8月16日下午,潢川县付店镇尤店村村民王大爷来到村电子商务网点,取回了女儿从网上给他购买的手机。
  王大爷刚走,村民小张又提着两袋小龙虾来寄送。“以前,我们的小龙虾只能拉到乡镇收购站点卖,乡镇收购站点将货物集中运到县城交易市场,最后发往全国。”小张说,“如果货物多,拼够一整车,往乡里跑一趟还划得来,可因为我们每天要卖的小龙虾并不多,自己往乡里跑一趟既耽误时间还浪费油钱。现在,我们只需将货物送到村服务点,交给专业的物流企业来运送就可以了,价格公道还省事。”
  潢川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物流快递中标企业河南华阁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甘伟说:“以前,潢川产品销售只有商家直送和村民自提两种方式,无论是商家和村民,都被物流成本、运输时效、资金压力所困扰。现在,他们通过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打造‘县、乡、村’三级网点和物流体系,村民可以灵活采购,降低资金压力,今日下单,明天就可以收到货。”
  既方便村民网买网卖,又降低了物流企业成本,是如何做到的?
  在潢川,记者了解到,为畅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潢川县委、县政府召集发改、商务、财政等县直部门,并邀请国内研究商贸流通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制定出通过现有物流资源整合,采用“共仓、共配”方式,搭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三级星形网状架构”,形成“县、乡、镇”一级骨干循环班车配送网络,“乡、镇、村”二级运输与配送网络,村级终端配送网络,构建起一个快捷的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
  如何资源整合?
  潢川县通过项目整合了4家快递企业、6家快运和三方物流企业、5家有运力的农产品企业,实现了县域内的“共仓、共配”,通过资源共享,物流成本降低20%~40%,县内乡镇物流配送业务中有60%的业务实现了8小时到达,最长不超过24小时,达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规定的时效指标。
  目前,全县共规划了5条线路,北环线、西线每天1班,东环线、南线、城区环线每天两班;运力资源采用自有购买和租赁两种方式,使用4.2米、6.8米两种厢式机动车,根据货量情况形成循环班线。该公司现投入6辆机动车,每日派到乡镇的货运量为3500~4500件。乡镇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站共配备50辆电动三轮车,开展物流配送服务和农产品上行发件业务,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潢川县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潢川县以开展电子商务为抓手,推动本土农特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对独具潢川地方特色的空心贡面、糯米粉、小龙虾、华英熟食等农特产品开展溯源认证,通过网销成为全国消费者喜爱的“潢川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