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好人一直都有 火种一直都在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4-09-16 08:35 作者:李 海 点击:

  好人一直都有 火种一直都在
胡阳海黄春刚见义勇为事迹在家乡引起强烈反响

  自9月3日胡阳海和黄春刚在青岛见义勇为至今,已经过去十几天。在这短短十几天里,他们的事迹不仅传遍了青岛的大街小巷,在两人的家乡信阳也传为美谈,两人的伤势也牵动着豫鲁两地人民的心,不少青岛当地市民和家乡人民都赶到医院去慰问他们,而在信阳老家,各级政府、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纷纷来到两人的家乡潢川县,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并召开动员会,号召全市人民向英雄学习。

  向好人致敬 向英雄学习

  9月12日下午,潢川县文明办、团县委分别召开座谈会与动员会,除了介绍胡阳海与黄春刚的英勇事迹外,最重要的议程就是号召全县党员、团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向两人学习。

  胡阳海和黄春刚在青岛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感人事迹传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他们先后被青岛市市北区、市北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共青团河南省委以及共青团信阳市委、信阳市青年联合会授予“文明市北人”、“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信阳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并被共青团潢川县委、潢川县青年联合会授予“潢川县青年五四奖章”,潢川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年纪均为36岁的胡阳海、黄春刚在遇到陌生人财产遭受侵害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折射出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是我市涌现出的又一例不畏艰难、侠肝义胆的好人代表,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是我市好人现象的延续,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截至9月13日,胡阳海与黄春刚在青岛总共收到22万元的捐款,而在二人的家乡潢川县各级政府与爱心企业给两家捐款共计2.4万元,期间市县有关领导还深入二人的家乡谈店乡,看望慰问他们的父母。

  在父母眼中,他们是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胡阳海的父亲胡朝坤于2007年确诊为食道癌中晚期,那时的胡阳海与人共同经营着小油岗至信阳的城乡客运线路。他是司机,因为热心、爱助人,所以生意一直不错,但是因为给父亲做手术急需钱,他在征得合伙人的同意后,毅然卖掉中巴车,把分到的两万多钱全部拿来给父亲做手术。

  虽然全家人倾尽全力,却终究没能挽留住父亲离去的脚步,但是作为母亲的刘学珍却感到很安慰:“俺孩儿是个好孩子,懂得感恩,知道父母养他不容易,所以砸锅卖铁也要给他爸看病!”家住潢川县谈店乡的胡阳海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成家之后相继搬走,因为是老幺,所以他选择了跟父母住在一起,2009年父亲的离去让他更加懂得亲情的可贵,因为母亲患有慢性肠胃炎,身体不好,所以家里的重活都被胡阳海包了,为了不让母亲为生计发愁,父亲去世后,胡阳海就去了青岛打工,不管自己再苦再累,每月他都按时给母亲打生活费,逢年过节还会多给点。“我给他说过,让他留点钱给自己的孩子,我一个老婆子也花不了多少钱!”说起往事,泪水一直在刘学珍眼眶里打转,“他都说不用,还说要让我享清福,挣钱养家的事就包在他身上!”

  窄小的院子,三间低矮的平房,这就是黄春刚的父母在潢川县城的住处,虽然地儿不大,环境也不算太好,但是他们依然感到很满足。“这是黄春刚给我们租的,让我们老两口在县城里住,说乡下种地太辛苦。”说起住处,黄春刚的母亲显得很满足,“这比乡下的土房子好太多了!”

  黄春刚的父亲在39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瘤,经过手术后,性命虽保住了,但是右手丧失了劳动能力,一个姐姐又远嫁外地,所以养家的责任就落在了黄春刚一个人的身上,为了帮父母分担家里的负担,初中毕业后他就辍学外出打工。“因为他爸爸看病,我们借有外债,为了帮忙还债,黄春刚一辍学就开始帮家里卖菜。”黄春刚的母亲说。为了能让他们老两口不再为外债发愁,黄春刚去过北京、广州等地方打工,后来经人介绍去了青岛,有了黄春刚外出打工,家里的情况才慢慢有所好转,之后他就把父母接到县城,每个月定时寄1000元生活费给父母,“孩子知道感恩,对我们老两口很好,我们很满足!”

  乡亲眼中的胡阳海 “家风使然 乐善好施”

  对于胡阳海和黄春刚做出的救人举动,两人的乡亲邻里都不觉得意外,因为在他们看来,两人都是侠肝义胆之人,爱打抱不平,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胡阳海给我印象很深,不仅仅是因为他学习好,作业工整干净,最重要的是这孩子特别乐于助人!”刘俊峰是胡阳海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老师,虽然已经过去了20多年,刘俊峰对胡阳海却依然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要是看到高年级的学生欺负同学,胡阳海就去阻止,下雨天学校门口有积水,胡阳海就会扶着或者背着低年级的同学出校门,“所以,对于他这次见义勇为,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

  2011年正月,回家过年的胡阳海发现,邻居胡金祥老人走路一瘸一拐的,当得知胡大爷的腰椎间盘犯了,疼的无法走路时,他立刻找来了小板车,亲自把胡大爷送到谈店乡卫生院。“这孩子从小就有礼貌,见到长辈总会打招呼,不笑不说话,也从没跟人没红过脸吵过架。”胡金祥说,“但是我觉得,胡阳海之所以能见义勇为,除了他本身很热心外,跟他家庭环境也是分不开的!”

  胡金祥告诉记者,胡阳海的父亲胡朝坤生前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大善人,以前他在村里开了个小门市部,遇到家庭有困难的村民,他就会免费送点日用品给他们,谁要是找他借钱,能还就还,不还他也不要,所以大家都叫他“胡大善人”!“我爸从小就教育我们做人要老实本分,乐于助人,谁有需要就去帮忙。”胡阳海的大哥说,“所以我弟弟能这样做并不是偶然,而是我爸言传身教的结果,是我们家乐于助人精神的延续!”

  家住潢川城关镇的胡克在2005年至2006年与胡阳海共同经营着小油岗至信阳的城乡客运线路,提起一起跑中巴的那段时光,胡克记忆犹新,“阳海当时是司机,每次出车前都把车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得知有老乡去信阳看病不熟悉市内线路,到汽车站后他还主动送老乡去154医院和市中心医院,后来俺们乡的邻居都说‘去信阳别的车不坐,就坐胡阳海的车!’”。

  “我记得最清的就是2005年8月下旬的一天,我和阳海开车去信阳,车刚进罗山境内,上来一个中年男子,因为我俩经常跑车,知道他是小偷,阳海就对着乘客高声喊了一句‘大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东西’,没想到小偷还是偷走了后座一位熟睡妇女的1000元钱,小偷下车后,阳海追了1里地才抓到他”,胡克告诉记者,当时胡阳海跟小偷说这钱你不能拿,那1000元是给孩子交学费用的,小偷把钱还给胡阳海后,阳海训斥一句,“以后你别再上我的车!”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从最初在青岛三跳大海勇救落水青年的魏青刚,到大义捐赠独子器官、让三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得以重生的张树国夫妇,再到同心合力跳入冰窟勇救落水女孩的李峻青父子……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了信阳人身上所洋溢的道德魅力。

  从数十年如一日,免费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的息县包信镇村民张学兰,到不图名利做公益,坚持传播善念的高长虹,再到从坚持鲜血14年,累计鲜血59000毫升的李涛……一批批来自基层的“最美信阳人”,用实际行动弘扬着社会新风尚。

  如今,这支好人队伍又增添了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身负重伤却依然与歹徒搏斗的胡阳海和黄春刚二人,他们同样用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社会树立了鲜明的道德导向,时代的进步需要文明风范的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好人队伍的激励,一个好人就如同一颗火种,而现在,好人火种已如星星燎原般,燃遍至申城每个角落,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品牌、一种象征,鼓舞着更多的普通人加入“信阳好人”的行列,昭示着凡人善举的道德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