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俩小伙青岛斗歹徒

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4-09-15 09:00 作者:周惠 通讯员 吴腾飞 王洁容 点击:

    胡阳海和黄春刚都是信阳市潢川县人,在山东青岛从事装修工作。9月3日晚上,两人在青岛市黄台路一家足疗店搞装修,在听到女店主大喊被抢劫后,立即朝一名逃跑的男子追去,连追4个路口最终将该男子拦下。无路可走的男子掏出匕首朝着两人狠狠刺去,毫无防备的胡阳海腹部、胸口连中两刀,黄春刚背部中刀。腹部受伤的胡阳海忍着剧痛与黄春刚一起将行凶男子制伏。近日,信阳市、潢川县综治委分别授予两位救人英雄“信阳青年五四奖章”、“潢川青年五四奖章”,并表彰为“潢川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

  连追4个路口忍痛制伏歹徒

  9月3日晚7时30分许,胡阳海与老乡黄春刚正在青岛市黄台路一家足疗店进行装修工作,一名身高1.8米左右的男子来到店里找店主孙女士。店主不在,男子拿起桌上店主的一张名片拨打上面的电话,这时才发现店主的手机在店里。由于无法联系上店主,男子随后离开。

  两人继续干活,20分钟后,孙女士返回到店里,而那名男子也随着走进了店里。

  “活快干完了,我当时正在门口清理垃圾。”9月4日下午,在黄台路的这家足疗店里,黄春刚回忆,进店几分钟后,那名男子便匆忙离开,而女店主则大喊着追了出来,“抢劫了,快抓住他……”孙女士一边喊着一边朝着那名男子追去。男子听到孙女士大喊后就加快了脚步,见状,黄春刚和胡阳海起身朝狂奔的男子追去。

  “连续跑了黄台路、辽宁路以及热河路三条路,并且连过了4个路口,那名男子的体力严重下降,之后便跑进了附近一个小花坛里。”黄春刚说,他跟胡阳海立即冲上前,抓住那名男子的肩膀,用力将他拦了下来。

  那名男子不甘心束手就擒,而是拼命反抗,他掏出了一把匕首后,就开始朝着他们乱刺。3个人厮打在一块儿。当看到旁边的黄春刚身上也被刺伤同样沾满了血迹后,胡阳海强忍着疼痛,用一手捂住腹部,另外一只手则死死搂着行凶者的脖子,黄春刚见机将行凶者的匕首夺下,然后两人一起将行凶男子摁倒在了地上。

  胡阳海和黄春刚虽然受了伤,可他们依旧死死地摁着行凶的男子,不少路过行人帮着两人拨打了110、120。另外,还有3名热心人也冲了上来,和他们一起摁住行凶男子。

  在众人的帮助下,受伤的胡阳海被抬到了私家车内,接着黄春刚也进入车里。司机迅速将两人送往了位于胶州路的市立医院。

  据介绍,9月3日晚,当地医护人员为胡阳海成功进行了手术。经诊断,他腹部、胸口各中一刀,其中腹部的小肠和大肠都被刺伤,而肝也被刺伤,不仅如此,一条大动脉也被割破,有大出血症状。黄春刚背部受伤,所幸伤势较轻,无大碍。

  目前,嫌疑人已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抓获,案情在进一步调查中。

  见义勇为壮举赢得社会褒奖

  事件发生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胡阳海、黄春刚已被山东青岛和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相关部门授予“青岛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并被授予“信阳青年五四奖章”、“潢川青年五四奖章”等。

  在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胡阳海、黄春刚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见义勇为。他们的行为充分显示了新时期潢川农民崇高的思想境界,发扬了社会美德,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为了进一步弘扬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精神,激励更多人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9月12日,潢川县综治委授予胡阳海、黄春刚“潢川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希望全县群众以胡阳海、黄春刚两位同志为榜样,在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见义勇为,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潢川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