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2 18:59 点击:

 

  2月12日下午,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县领导赵军伟、余华、彭东、胡国平、李迪亮、许丕文、邱召健、李浩、齐新峰、陈功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许丕文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90名,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29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61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东作潢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东作潢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2年主要工作。二,2023年主要任务。

  彭东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潢川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委“1335”工作布局和县委“12345”总体思路,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组织召开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2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1次,听取和审议县“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5项,专题询问1次,质询1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8件,票决民生实事10件,圆满完成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担当中展现新形象。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县委决策落实,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始终保持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聚焦中心,在服务全县大局中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重点工作监督、着力加强财政经济监督、着力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着力加强民生领域监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任务攻坚。

  三,坚持人民至上,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彰显新作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探索代表履职新途径,健全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双联”的广度和深度,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重要体现。

  四,建设“四个机关”,在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中开创新局面。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建设“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把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重要任务贯彻始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三服务”大比武为抓手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牢“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工作导向,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到“振潢有我、兴潢在我”的生动实践中来,积极有为赋能发展。

  彭东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县委“12345”总体思路落地见效的攻坚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335”工作布局和县委“12345”总体思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一、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

  二,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全力服务县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紧盯“一个目标、两个高质量、三个示范、四大建设、五大工程”,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全力推动中心工作提质提效,全力推动评议询问见成效,全力推动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全力推动依法治县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引领效应,持续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工程,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深化“双联”制度,不断扩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列席常委会会议的范围,持续加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力度,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做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员、全体人大代表、人大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做好市县人大代表学习小组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落实代表述职考评制度,结合市人大开展“美好生活看信阳,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优秀人大代表,激励代表立足岗位、争先出彩、竞做贡献。

  四、推进自我革命,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永远吹冲锋号”的精神状态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真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牢记“三个务必”,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数智人大”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展示代表风采,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积极争取市人大指导支持,加强县乡人大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柏定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春丽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柏定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春丽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