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信阳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观摩推进会在潢川县召开

来源:潢川红云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2 作者:潢川红云 点击:


信阳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观摩推进会在潢川县召开
    6月6日,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观摩推进会在潢川县召开。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潢川县委书记赵亮、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焕格,信阳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永林出席会议,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分管副部长、组织室主任,各县区部分乡镇的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书记,信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及有关负责同志,潢川县各乡镇(街道、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潢川县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赵建玲首先主持召开了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座谈会,对潢川县探索创新“全产业链建党组织”“232”新模式、“潢川红云”党建云平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分别对潢川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赵建玲指出,召开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观摩推进会,既是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也是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的有效措施,通过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实现党的政治优势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济优势有机融合,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全面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组织生活与市场活动融合发展的方法途径,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打赢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特别是潢川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顶层设计上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具体表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善于创新。目前各县区都在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潢川县立足实际,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在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系统化、规模化、效益化上非常理想。二是善于思考。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潢川县积极思考,不断研究探索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会抓落实。潢川县通过党委重视、组织部门善于谋划、各部门通力配合、乡镇党委狠抓落实、村级党组织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确保了工作推进快速、落实到位。她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信阳市组织部门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实施办法》等文件,有效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赵建玲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还存在的有认识但思想重视不到位、有亮点但组织覆盖不全面、有活动但实际效果不明显、有成效但作用发挥不理想、有投入但基础保障不充分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水平。围绕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还需着力考虑四个方面问题。一是要考虑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活动的模式。要立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组织活动,不能都照抄照搬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模式。二是要考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要积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的作用,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规模扩大,凝聚党心民心,真正解决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张皮”问题。三是要考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建立起来后怎么去做。不能只是形式上挂个牌子,搞形式主义,要将形式转化为内容,内容转化为成效,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能。四是要考虑通篇谋划。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以“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统领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口号乱提,要认真研究,统一凝练。
    就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赵建玲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摆上重要位置。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从政治效益上看,是对标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求的创新之举,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创新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从经济效益上看,是促进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现实之需,要通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产业融合、农民增收提供政治引领、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从社会效益上看,是构建新时代和谐党群关系的应有之策,要坚持对内发挥组织优势,对外发挥资源优势,真正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组织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通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促进党建工作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二是把握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组织怎么建”,在扩大覆盖上着力,通过全面澄清底数、健全组织体系、理顺隶属关系、明确功能定位,不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聚焦“党员怎么管”,在创新活动方式上着力,通过发挥纽带作用、实行“双重管理”、创新活动方式,把分散生产经营的党员群众聚集起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聚焦“队伍怎么育”,在培养骨干上着力,通过把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带头人、把党员产业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以“三个培养”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聚焦“产业怎么兴”,在深度融合上着力,通过整合资源“帮”、创新载体“扶”、组织共建“促”,将产业或行业的经济资源、市场资源与党建资源、组织资源有效共享、深度融合,释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聚焦“农民怎么富”,在强化引领上着力,通过投入要素“分红利”、优化服务“节成本”、示范带动“增收入”,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为群众脱贫致富增添新动力。三是坚持求实求效,加强组织领导。要注重强化责任,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涉农部门要积极参与配合,各乡镇党委要切实承担起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齐抓共管,凝聚工作合力;要注重示范带动,严格按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抓示范带全盘、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培育选树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引路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水平;要注重夯实基础,不断强化经费、阵地、制度等保障,通过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同时,赵建玲要求要抓住当前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广场建设两个机遇,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让党员群众集聚在党内政治文化的氛围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赵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潢川县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最新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抓手,先后实施了“6+6+6”党建创新工作,奏好了全面提升组织力的“三部曲”。一是奏好“抓党建促脱贫”主题曲,创新打造“全产业链建党组织”新引擎。立足特色产业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建党组织”的“232”新路径,推动产业链上党组织沿着产业建、引着产业走,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将活动串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二是奏好“互联网+党建”交响曲,深化提升“潢川红云”新引擎。建设了全省第一个县级党建云平台——“潢川红云”,打造了“互联网+党务工作+组织工作+党员教育+考核评价+管理服务”五个新平台,激发了“信息化、规范化、互动化、融合化”四个新效能,真正构建起“开放、快捷、灵活、高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三是奏好“铸初心强堡垒”同步曲,聚力构建“新时代新金桥”新引擎。主动适应新时期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新特点,着眼于引导,侧重于聚心,立足于服务,致力于维权,落脚于回归,进一步深化“金桥工程”,着力在外建党组织与党员、家乡与输入地之间搭建起了“脱贫攻坚”“回归投资”“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强村育新”等五座 “新时代新金桥”,使外建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与家乡人民一道,同心同向奔小康、齐心协力筑梦想。
    潢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辉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孔辉表示,潢川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按照赵部长亲自点题、指导和要求,探索出了一条“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脱贫”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232”新路径,即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组织生活和市场活动“两个深度融合”;着力推动部门的行业主管优势转化为党建指导优势,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三个转化”;全面实现部门的经济资源与产业的党建资源、市场资源与组织资源“两个共享”。一是突出“两个深度融合”,支部在产业链上高质量建。通过建立组织、归类链接,理顺关系、创新管理,优化融合、强化功能,实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突出“三个优势转化”,党群在产业链上高质量聚。强化产业链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兴旺注入源头活水,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将活动串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三是突出“两个资源共享”,乡村在产业链上高质量兴。创新产业链上建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组织优势“引”、党员示范“带”、资源共享“促”,释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谢焕格主持会议并就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是“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的深化,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升组织力、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要放在心上。与会人员要及时回去向各县区常委会或党委会汇报会议精神,特别是赵部长的讲话精神。二要抓在手上。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两个机遇,有效提升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水平。三是落到实处。坚持狠抓任务落实,着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会议交流的方式进行。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潢川县“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专题片,光山县、淮滨县、浉河区、商城县相关乡镇(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书记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观摩活动中,与会同志分南北两条线路实地观摩了潢川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及“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分别走进盛世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潢川分公司党支部、花木产业党建办公室、白店乡龚营村党总支、澳嘉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弋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委、光州茶叶有限公司党支部、仁和镇连岗村党内政治文化宣教园、河南华英集团禽类产品加工六厂党支部、黄淮大丰收农贸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付店镇党内政治文化宣教园、魏岗乡余店村党总支、家兴家庭农场党支部、河南莱新农林科研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观摩指导,并在仁和镇弋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委和河南莱新农林科研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潢川红云”云视讯系统现场连线,交流观摩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