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潢川县人民医院新诊疗项目溶栓 让“中风”患者远离“中伤”

来源:县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7-09-21 11:25 作者:县人民医院 点击: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俗称中风,因其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复发率、死亡率、致残率,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了极大危害,具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达200万余人,每12秒就有一位患者发病,每21秒就有一位患者死亡,而存活的患者也因功能障碍影响生活而备受痛苦煎熬,于超早期采用rt-PA.UK静脉溶栓治疗,能有效改善症状,已被国内外列为治疗指南予以推荐。我院神经内科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开展这项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新项目,并分批外派专业技术人员赴国内知名大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提升,现在神经内科的主导下,经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多学科参与,已搭建起了脑卒中溶栓治疗绿色通道,先后为30余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实施了静脉溶栓治疗,其中年龄最大者79岁、最小者52岁,尚未见出血等副作用发生,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明显少于非溶栓治疗时间,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神经内科有关专家介绍,静脉溶栓是目前公认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手段,可大大降低患者致残率和致死率。由于脑卒中患者在恢复脑灌注之前,每一分钟将会死亡190万个神经元、140亿个神经突触,治疗时间非常宝贵,一般窗口不超过4.5小时,动脉溶栓治疗不超过6小时,因此必须树立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争分夺秒在第一时间内予以静脉溶栓治疗。怎么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呢?专家提示要注重早期检查以下情况:是否能微笑,有没有一侧面部麻木或无力;是否感觉一侧肢体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能流利对答吗?如果上述症状有一项存在,建议立即就诊或拨打急救电话120,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进一步诊疗。
  典型病例:患者,吕某,女性,家住卜塔集镇,2017年9月7号午餐后,正准备下地劳作,突然感觉右侧上下肢麻木、无力,不能持物及负重行走。其家人想到是不是“中风”了,急呼“120”,14点47分送到潢川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紧急进行头颅CT检查未见出血,收住神经内科病房。值班医师详询病史、体格检查及参阅头部CT结果后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俗称中风),决定对其实施最佳首选方案——静脉溶栓治疗。15点22分溶栓开始,15点33分溶栓结束,7分钟以后,16点整患者右侧上下肢麻木消失,无力症状明显改善,右手可持物,右下肢可下床站立。监测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正常。经过继续活血化瘀巩固治疗,观察病情稳定,肢体偏瘫无复发,复查头部核磁共振正常,中风痊愈。5天后,吕某自己拎着随身物品步行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