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双柳树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来源:映象网 2020-12-22 发布时间:2020-12-23 15:52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胡耀匀 刘礼凯 点击:

  “现在俺们村的大街可宽敞了,村子里干净整洁多了,空气都变得清新了,跟以前比真是大不一样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李楼村村民杨清成深有感触。
  今年54岁的杨清成是李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残致贫,2018年,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改造,给他安排了灵活性公益性岗位,每天负责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公路两侧绿化带杂草清理,既能改善他的家庭生活,也不会太累,离家也近。
  像杨清成一样,目前李楼村安排灵活性公益岗位的贫困户还有20名,除此之外,李楼村有保洁员8名,每天负责做好各村民组垃圾清理工作;巡河员1名,负责塘堰周边环境卫生;护林员2名,负责道路绿化带修剪管护。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不仅提升了脱贫信心也使自己得到了稳定的收益。
  李楼村组建的完善全面的管护队伍不仅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也使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长效管护。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了双柳树镇看见,蓝天白云下的李楼村,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水掩映,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据了解,近年来,李楼村积极开展三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升硬件和软件设施。先后新建了垃圾池26个,购置了垃圾桶140余个,垃圾分类桶20个,电动垃圾车3辆,割草机一台。实施绿化亮化工程,道路两侧绿化10余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方便群众出行。同时还新建公共厕所10个,拆除旱厕150处,猪圈、残墙断臂多处,已实施旱厕改造107个,正在实施40个,在石堰组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20吨,群众的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李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世华告诉记者,他们村里还筹建了“爱心超市”,发放爱心卡,鼓励村民对自家卫生清理干净,确保“六浄一规范”,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局面。现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卫生都保持地很干净整洁。街道有烟把儿、食品袋子,环卫工人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清扫。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持地更干净整洁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卫生治理模式得到改变,但更多的还是依靠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而李楼村卫生面貌的改观,与村民生活习惯改变是分不开的。过去,村民乱倒垃圾,垃圾围路、围房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村民不仅自觉将垃圾倒入垃圾桶,还主动制止乱倒垃圾行为,共同维护周围环境,经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李楼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李楼村是2018年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信阳市扶贫扶志示范村、潢川县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厕所革命的改造也在继续进行,李楼村会搭乘大别山振兴的契机,围绕“两个更好”要求,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稳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杨世华信心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