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深入学习 提升水平 潢川县法院举办第四期青年干警成长论坛暨法官讲堂

来源:信阳日报 2020-7-31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7-31 09:37 作者:郭俊 点击:

  近日,潢川县法院举办以“如何提升裁判文书写作水平”为主题的第四期青年干警成长论坛暨法官大讲堂。
  大讲堂上,该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李智勇以“浅议优秀裁判文书的制作”为题,从裁判文书的功能和目的、说理方法、争议焦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判决主文、文书校对等七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裁判文书撰写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优秀裁判文书获奖团队代表张军军、毛鹏辉、梁舒童、孙娜、方诗阳结合团队获奖裁判文书和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裁判文书撰写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想。
  青年干警就“怎样梳理归纳法律证据与事实证据”“在事实不清时哪些应当繁写哪些应该简写”“无争议的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判决书事实认定可以简化或省略,对事实认定的简化和省略是否会影响当事人之外的其他人对判决书的理解?”等问题提出疑问。
  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董飞逐一解答了青年干警的困惑,并就此次获奖的优秀裁判文书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优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该院相关负责人就裁判文书写作的细节问题提出了5点意见。一是文书格式要规范,体现严肃性;二是诉讼参与人表述要准确,体现严谨性;三是诉讼请求变更过程要说明,体现专业性;四是申请鉴定、延期、追加当事人等要答复,体现易读性;五是引用法律条文要准确,避免重复引用。
  该院主要负责人对此次裁判文书评选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说,创作裁判文书要记住4点,即牢记一个标准—用心;紧扣两个核心—叙事、说理;把握三个要点—逻辑、精准、透彻;追求四个效果—心领神会、心服口服、法理兼顾、定分止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