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来源:信阳日报 2020-7-28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20-07-29 10:31 作者:吴禹哲 点击:

  今年入汛以来,潢川县不仅发生了多年不遇的大旱,而且遭遇了5次强降雨过程,该县安排周密、措施得当、应对科学,没有造成严重的洪涝干旱灾害,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取得了防汛抗旱工作阶段性胜利。
  据气象部门统计,从7月16日8时至19日7时,潢川县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加之前期强降雨叠加,龙山、小龙山、老龙埂等大中型水库相继调度泄洪,暴雨区域小型水库自然溢洪,淮干、潢河、白露河等主要河道先后发生洪水过程。截至目前,淮河踅孜集站水位32.65米,白鹭河北庙集站水位33.08米,超过保证水位0.58米。潢河潢川站水位39.03米,超过保证水位。
  潢川县绝大多数水库蓄水能力接近饱和,其中王桥水库、贺堰水库、胡桥水库、十冲水库、冯大塘水库、夹塘水库、东风观水库、后牌水库、王洼水库、胡寺水库、赵冲水库、滚流沟水库、石猴水库、马堰水库、陈大洼水库等15座小型一类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正在泄洪中。全县各乡镇和4个街道、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内涝严重,据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126624亩,转移群众920户、2191人。
  7月19日,潢川县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全县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把防汛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严防出现大的险情。突出“早”和“重”,全面排查存在的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重点关注沿河区、泄洪区、内涝区。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要及时研判会商雨情、汛情,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突出运行调度,及时根据雨情、汛情,确保科学调度,保障防汛通信运行畅通;突出除险救灾,做到预案、队伍、物资准备到位,加强24小时巡河巡堤,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处置到位。
  目前,潢川县全面进入备战状态,要求干部全部上一线,部门全部上前线,指挥全部在防线。全面做到“四查”,即查汛情,分类指导;查险情,及时除险;察民情,确保安全;查政情,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安全度汛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处级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和应急抢险队伍要到岗到位,应急物资要备足备齐。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水利工程的精准精确调度,最大限度发挥工程防洪减灾效益,确保工程安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和下游地区防洪安全,全力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