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桃园丰收百姓富——潢川县白店乡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信阳日报 2020-6-10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0-06-10 09:50 作者:黄颖 周亚涛 点击:

  仲夏时节,桃果丰收。昨日,记者在潢川县白店乡杨集村看见,千亩桃园基地里的桃树上硕果累累,农户忙着摘桃打包,游客徜徉其间拍照欢笑,一幅喜获丰收、产业兴旺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没想到荒滩地能种出这么好的桃子。”杨集村村民刘振华一边摘桃子一边对记者说,自从他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园区种桃后,每年不仅有了1000多元的租金,在园区里做零工还有上万元的收入。
  “杨集村的土质虽然贫瘠,但非常适合种植水蜜桃。今年的桃子喜获丰收,品质也非常高,运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超市,很快就卖完了。”潢川县亚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德波高兴地说。2015年,经过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刘德波从安徽宿州来到这里种植桃树,在白店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曾经的荒滩荒地改造成了适宜桃树生长的宝地。
  “目前合作社已种植桃树1600多亩,带动了60多户300多名村民致富。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县工商联的全力支持下,合作社成立了杨集村水蜜桃生态旅游示范园,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拉长了扶贫产业链,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刘德波信心满满。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白店乡立足良好的区位、环境和生态优势,按照“产业园、生态园两翼互动,花木、养殖和林果三区共振”的工作思路,把扶贫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建成了28000余亩花木、8500余亩小龙虾、3600余亩水蜜桃等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南有千亩蟠桃园,中有千亩龙虾田,北有万亩花卉博览园”的产业发展布局。目前,白店乡仅水蜜桃产业已发展了4个连片村,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今年预计可产鲜桃150万斤,销售额840余万元,带动100多户村民致富奔小康。
  “下一步,我们将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把白店乡建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幸福之乡’,为实现‘两个更好’贡献更多力量。”白店乡党委书记曹功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