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县公之益暨群团组织开展的“两防一关爱”宣讲进校园活动被誉为“及时雨指南针”

来源:凤凰网 2020-5-20 发布时间:2020-05-21 11:51 作者:任恩光 张华蕊 点击:

  疫情未绝,夏天又至。
  2020年5月16日对河南信阳来说,是个极其悲怆的日子。河南信阳5名初中生因游泳溺亡再次向社会敲响了关爱未成年人生命的警钟。
  为尽可能预防减少此类悲剧事件的发生,让年幼的生命绽放璀璨之花,潢川县公之益志愿服务协会和潢川县妇联、县科协、县红十字会闻警而动,迅速深入农村乡镇学校开展以“防溺水·防疫情·关爱生命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使得该活动充满着浓浓的情、满满的爱。
  潢川县位于大别山脉和沿淮河流域地带,尤其沿淮河流域乡镇地势低洼,塘湖堰坝多、水域面积广,在炎热夏季给未成年人带来诸多溺水隐患。
  历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及城乡学校都十分重视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每年在防溺水安全教育及设施投入方面特别众多,不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形成至上而下、全方位、多角度、多视野、齐抓共管的社会防控局面。
  然而,由于留守儿童的监护错位,加之监护人因多种原因滋生麻痹侥幸思想,客观上给未成年人造成诸多安全隐患。
  为更好地加强对未成年人生命安全防护,向社会各界、尤其是未成年人和监护人敲响呵护生命安全的警钟,规范每个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安全行为,预防和减少不安全事故发生,潢川县公之益志愿服务协会及县妇联、县科协、县红十字会在加快开展对农村小学“两防一关爱”宣讲活动进校园时,把可能发生的不安全诱因归纳成“四牢记·四知道·六不准”及“如何防护、如何自救、如何施救”等安全知识制作成PPT,每到一个学校集中宣讲,并要求学校利用家长微信群号召监护人打卡观看。
  该活动开展以来虽时间不长,但反响良好。在魏岗乡余店学校宣讲现场,还引来省市驻村工作队的观看和点赞。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省人社厅派驻余店村第一书记代克会深有感悟地说:“这样的演讲很震撼、很生动、很形象、很具体,让孩子和家长以及社会受众都能在观看中产生共鸣,从而也鞭挞着人们对幼小生命的呵护和敬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呵护生命成长的群体中来。”
  踅孜镇中心小学校长刁涛表示,这样的活动内容虽然我们学校以前也年年讲、季节讲、天天讲、重点讲,但都没有今天这样形象生动,让孩子们易于接受和掌握,是安全教育的及时雨、孩子们规范行为的指南针。该县新里集、亚港、四里以及隆古中心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热评演讲活动迅速推广普及,为助力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和校外未成年孩子防溺水提供知识保障。
  据了解,为推进该活动开展,潢川县公之益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内部爱心力量购买3.17万元的“两防”物品;河南学江置业有限公司为该活动捐赠1.152万元的免手洗消毒液给学校师生。活动参办单位期盼社会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共同为未成年孩子送去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