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河南潢川——灵活就业岗位让乡村发展增活力

来源:中国搜索 2020-4-29 发布时间:2020-04-29 15:30 作者:胡才顺 点击:

  春夏之交的信阳潢川县张集乡杨集村,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道路干净整洁,村民心情舒畅,高兴地合不拢嘴……这一切变化,缘于村里开发了10个灵活就业岗位,这些岗位让贫困户在就业增收中找回了尊严,也给贫困乡村增添了发展活力。
  “以前村里的卫生全靠保洁公司,主干道扫得干净些,偏远村民组还是‘脏乱差’。现在有了灵活就业岗位人员,他们天天打扫,到处都搞的干干净净,看哪里都顺眼。”谈起村里设置灵活就业岗位带来的新变化,张集乡杨集村村民杨国学感受颇深。
  “过去村里的渠道、电灌站等设施基本没人管,经常损坏丢失,现在有了俺们这些人员,俺们对待公共设施像爱护自家的东西一样,既看护又维修,保证公共设施能够发挥作用。”张集乡杨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沈士兵介绍,自从村里设置了相关灵活就业岗位后,现在农村的大事小情问的人多了,管的事好了。
  “村里的这些灵活就业岗位,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既解决了贫困户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让农村的卫生环境得到改善,乡村公益事业管理得到提升。”潢川一中派驻张集乡杨集村扶贫工作队长周鸿启饶有兴致地说。
  据悉,潢川县今年新开发岗位1500个,各乡镇根据实际需求,自行设置保洁员、护林员、公共设施看护员、民事调解员、卫生宣传员等灵活就业岗位,人员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弱劳力和半劳力为主,每月工资360元,采取弹性工作制,每天劳动1-2个小时,让这些岗位人员承担一部分公益性服务工作,既缓解了基层公共服务的压力,又实现了“脱贫摘帽与乡村治理”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