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今日头条: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中的潢川融媒人

来源:今日头条 2020-2-6 发布时间:2020-02-06 16:05 作者:章继军 萌友 万东生 点击:

  新年伊始,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如何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获悉最权威、最准确、最可靠的疫情信息,对于刚刚建成的潢川县融媒体中心来说,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检验。
  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中的潢川融媒人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县电视台全体新闻工作者全部取消假期,正常上班”。
  这是大年初一,县融媒体中心发出召集令。
  “随时待命!”
  “收到”
  “收到”
  ……
  工作群里记者们全体响应!
  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宣传责任扛上肩头,勇担党媒职责,确保权威发声。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郝少辉在动员会上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精神,筑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阵地,及时准确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信息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主要进展,及时澄清事实,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积极协助卫健等部门宣传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叮嘱在外奋战的记者一定要注意加强自身防护,在此基础上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展示我县新闻工作者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担当精神。
  同时,紧急启动应急宣传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安全播出、应急保障全员上岗,确保24小时联系畅通,做到全员召之即来,随时能战,战之必胜。
  疫情阻击战,如何发挥融媒体作用?
  一群平均年龄30岁的潢川融媒一线记者,挺身而出,他们扛起摄像机、举起话筒、拿起录音笔,毅然奔赴疫情一线,用行动践行着“党媒姓党,绝对忠诚”的誓言。
  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中的潢川融媒人
  疫情就是号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奋战在一线的融媒人带着对这份职业的坚守和执着,冲锋在前。他们无暇照顾自己的父母、妻儿,只能偶尔通过电话和微信问候一下,奔走的脚步和牵挂的重心,留在了新闻现场、办公室内、播出机房、编辑室里。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潢川电视台、潢川手机台、走进潢川公众号、抖音等融媒矩阵,坚持移动优先,第一时间发布新闻动态、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潢川电视新闻采访发布疫情新闻90余条。抖音10余条,各类公益广告120余条,播放游动字幕防疫知识、各类公益广告公告1500余次;反复播放各类新闻动态、防控信息、科普知识2000余条次;走进潢川公众号推出疫情新闻头条60余条。为潢川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起磅礴力量。
  ——总有一些力量在温暖着我们
  作为曾经历过非典疫情防控的新闻工作者,县广播电视台总支委员、电视台台长邹大为,是一位从业20余年的老记者,17年前,他穿着防护服奔走在非典一线,17年后,他戴着口罩,依然坚守在采访一线。20年,岁月改变了许多,唯一不变的是那份记者的责任,是那份记者的坚守。他说病毒不灭,疫情不去,我们决不收兵!在这个春节我们“逆行”出击,冲在一线,这才是潢川媒体人应有的战斗状态。
  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中的潢川融媒人
  前所未有的疫情,让融媒体中心的人手、物资保障捉襟见肘。
  “这阵子采访太频繁了,口罩不够怎么办?
  药店又买不到?”
  “外面商店没开门,我们找不到吃的。
  “我已经跟宣传部和台领导报告,现在正在想方设法争取解决!”副台长李随群回复一线记者。
  两过家门而不入的新闻民生外宣部主任万东生在大年初一接到台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迅速赶往办公室,安排落实每天新闻采编工作,一直奋战在一线,他说;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我们带着家人的理解,以身涉险、坚定步伐,用行动书写对这份职业的忠诚与担当。
  两地分居的时政新闻部主任唐启来,在大年初二接到台里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安排好妻儿一个人开车五百多公里从山东省单县赶匆匆回来,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夫妻两人一个坚守在家庭防护第一线,一个投身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类似的夫妻档融媒体中心还有很多,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与担当。
  ——谁愿意奔赴危险?只因责任在肩!
  没事别往外面跑,好好在家待着!潢川融媒体工作者每天不厌其烦用各种方式对公众告诫。然而转过身,他们却逆流而上。这是疫情中最富勇气的逆行。
  记者马雪强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一直跟着县长兰恩民深入基础防控工作第一线,通过手中镜头及时传达县主要领导对我县疫情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由于白天下一线,时常夜里加班加点来台里采集手中的素材,从来没有叫苦叫累,一直默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记者申亮在采访时,戴的口罩掉了,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余道银随即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只递给了申亮。“领导的暖心瞬间,让我觉得心里很暖,也不觉得辛苦了。”申亮说。
  主播王迎辉、王苏,孟卉,黄洁,刘岩,制作人员,付杰、毕苗苗,张玉,连亚男,殷东亮每天准时来到单位值班,录制权威公告、新闻动态、防控普及知识,他们尽心尽力,把防控疫情的最新消息和科学知识通过媒体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中的潢川融媒人
  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展现潢川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事迹和感人故事,潢川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抖音短视频,抖音组的胡贤锋、王璐璐,王笑翡,吴亚伟,张慢,梁思凡每天不辞劳苦的奋战在疫情最前沿,以微纪录片、航拍、延时摄影、手机拍摄等形式,记录我县抗击疫情一线的精神风貌。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了深入第一线、与新型冠状病毒直接面对的记者,同时也考验了融媒体中心的团队精神。近一段时间,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的许多稿件、节目,都是融媒体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潢川县融媒体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