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潢川县黄寺岗镇新建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旻的大年初一

来源:大河网 2020-1-29 发布时间:2020-01-30 10:13 作者:薛小磊 万东生 王淼 点击:

  1月25日一大早,吴旻就把还在生病的妻子和高烧不退的女儿吴佳妤送到父母家,简单安排一下,自己急匆匆冒着雨雪往村里赶……
  有什么紧急的事迫使他丢下病中的妻女于不顾呢?原来,年三十夜里,县公众平台发布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扩散的有关通知、公告,他立即在脑海里过了一遍,所在村就有在疫区务工经商的,他们回家过年,就是安全隐患。
  疫情就是命令。他一边与村党支部书记易仕荣沟通交流,一边联系村干部吴庆兵、易荣贵、蒋娟和村卫生室医生周作能到村部集合。
  8点58分,村部大喇叭响起了吴旻洪亮的声音:各位村民请注意,我是吴旻,在这里给大家一并拜年啦!今年与往年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形势严峻……希望大家严格自律,主动以大局为重,自觉采取利人利己利国的隔离措施……
  9点20分,他与村干部一起分片走访,在村里主要路口张贴宣传标语,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情况,宣传防控知识;劝阻村民不走亲、不串邻、不拜年;对近期从疫区回来的村民逐一登记造册,要求他们采取自行隔离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约13点,走访到村干部蒋娟家,吃了顿热乎饭。
  14点40分,召集村干部碰头汇总情况。摸排出全村9户共10人近期从疫区回村。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要求他们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后,并及时上报了有关信息。
  15点56分,稍有空闲,与父母取得联系,得知3岁半的女儿用药1个多小时仍然高烧39.7度,不禁皱起了眉头。回想驻村扶贫两年多来,三个年初一都是在村里过的,不禁对父母和妻女心生诸多愧疚,这才跟村干部交代了一些未尽事宜,匆匆忙忙往县人民医院赶。
  17点28分,吴旻带着妻女敲开了社区卫生室的卷闸门,请求朱医师给妻女打针用药。
  18点26分,回到家后,看到女儿高烧退下,吵着要吃饭,高兴地像个笑面虎。可不一会儿,就听沙发上传来他如雷般地鼾声,母亲李成秀又埋怨、又心疼,赶紧拿来棉被轻轻地盖在他的身上。
  据悉,吴旻妻女经诊断为流行性感冒,排除了“新肺”的可能。
  据了解,32岁的吴旻,体魄健壮、虎头虎脑,浑身散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他2002年参军,先后担任班长和代理排长,被评为优秀士官。2007年退伍到县人武部工作后,又三次在军分区和省军区组织的考核比武中夺得冠军。2017年10月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经常告诫自己是县武装部的工作人员,是一名退伍军人,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当尖兵、打硬仗。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透支严重,2018年12月患上了糖尿病,医生建议立即住院,面对村里千头万绪的工作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他对外保守了这个秘密,只是悄悄吃点降糖药,又一心扑在了工作上。2019年7月,是全省扶贫信息质量提升攻坚期,他对130户509人逐一走访,彻底排查和解决重点问题,不困极了不休息,不饿极了不吃饭。7月19日,在帮扶责任人会上,突发腹部剧痛,被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此后,他虽然人在医院的病床上,但满脑子里想的还是扶贫工作,不甘心在关键时刻临阵退却。只住院治疗11天,身体稍有好转,就悄悄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驻村工作岗位上,因而,成了村干部和贫困户心目中的“钢铁硬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