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水城花乡 美丽嬗变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二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7 点击: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
  潢川居河南东南部,处于信阳市地理中心,辖17个乡镇4个办事处,总人口88万,面积1666平方公里,是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信阳市副中心城市。
  伴随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潢川这方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热土,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文潢川,底蕴厚重。潢川古为黄国,是世界中华黄姓的发源地,是战国四君子之一、上海开埠鼻祖春申君黄歇故里。自东汉设弋阳郡以来,到1952年行署迁入信阳,州、郡、府、行署所在地历经2000多年,历来是淮河上游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境内的黄国故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湖农场团中央“五七干校”旧址、胡耀邦故居等远近闻名。
  枢纽潢川,区位独特。潢川是全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城市,境内京九、宁西铁路,大广、沪陕高速,312、106国道,京九、沪乌光缆,西气东输两条支线交汇形成“五个黄金交叉”。京九和宁西高铁、衡潢铁路前期工作扎实开展,潢川机场完成了选址评审,淮河航运码头项目稳步推进,鄂豫皖交界处的集铁、公、机、水、地下管道于一体的立体交通枢纽正逐步成为现实。
  宜居潢川,秀美诱人。潢川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林木覆盖率达36%。潢河穿城而过,一水东流,两城竞秀,形成天然太极城,城市繁华而秀美、传统而新颖,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美誉,是宜居宜业的水城花乡。
  站在新起点,潢川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