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稻虾共作”助脱贫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2 作者:吴禹哲 点击:

  “看,冰箱、洗衣机、大彩电,都是俺家今年新添置的,还有床、柜子,都是新买的。对了,为了接送孩子上学,俺还买了个电动三轮车,7000多块呢,下雨也不怕了。”聊起现在的生活,潢川县魏岗乡胡营村的杨林海笑得合不拢嘴。“俺家当家的现在天天一门心思琢磨的就是小龙虾,还想扩大养殖规模呢。”杨林海的妻子毛启红说。
  杨林海家一共6口人,当年为了给脑瘫的孩子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为了照顾孩子,两口子被紧紧地拴在了家里,靠着10来亩田,日子过得抠抠索索,不到50岁的杨林海在生活的重担下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2017年,看到邻里乡亲纷纷靠养小龙虾赚了钱,杨林海夫妻俩也动了心,在自家的稻田里养起了小龙虾。
  提供高质量种苗和养殖技术指导……在国家稻渔种养殖示范基地——华来时代的带动下,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颇有钻研精神的杨林海成了村里有名的“稻虾共作”能手。仅2018年,“稻虾共作”就为杨林海家带来了8万余元的收益。今年5月杨林海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尝到了甜头的杨林海打算明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近年来,潢川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利用水产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内外销市场红火机遇,瞄准“小龙虾大产业,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大力推行“稻虾共作”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县小龙虾养殖面积35.8万亩,“稻虾共作”面积25.7万多亩,小龙虾年交易量2.5万吨,初步形成了小龙虾种苗、饲料、养殖、加工、销售、餐饮、技术服务一条龙发展全产业链,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小龙虾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
  “地处大别山区的潢川县,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水产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带动4899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面积6.7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8月26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开放的河南更出彩”发布会上,潢川县“稻虾共作”模式得到省委书记王国生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