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绿色行者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10:26 作者:刘向东 蔡丽 点击:

  本报记者刘向东本报通讯员蔡丽
  甫见叶榄,他递给记者一把不锈钢夹子,请记者完成一项“任务”:把地上一个路人丢弃的烟头捡起来。
  叶榄说,两年来,已有1000多人用他这把夹子捡拾过烟头。他计划在他今后的公益旅行中,至少邀请全世界一万人用它捡拾烟头。前不久,他还曾带着这把夹子横跨大洋,在南美洲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请当地人捡拾了烟头。
  布衣布鞋,挎着帆布包的叶榄,相较同龄人脸上皱纹要多一些。谈起自己的事业,他那双黑框眼镜后的眼睛,会像孩子一样发光。
  从1993年骑着自行车离开家乡,叶榄就确定了自己的事业方向:公益。
  千里走单骑
  1974年出生在潢川县魏岗乡的叶榄,初中毕业后进入家乡的粮管所工作,捧上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不出意外,他将和大多数人一样,踏实工作、结婚生子。然而,一篇有关希望工程的报道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看着报道里有许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失学,我受到了极大震撼,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1993年初,叶榄不顾家人反对,辞去了公职。年仅19岁的他,带着自己的全部积蓄,骑着单车开始了“希望工程万里行”。
  “春东在上学时爱写诗,书法也棒。当初他作这个决定时,我们很震惊。四年后再见他,得知他为希望工程所做的贡献,我们又很佩服他。”叶榄的初中同学喻老师说。
  叶春东,是叶榄本来的名字。改为叶榄后,每次与人初次见面,他都会这样介绍:“我叫叶榄,树叶的叶,橄榄树的榄。”
  4年时间,叶榄的车轮滚过河南、湖北、四川等16个省市自治区,行程4万多公里,经历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收获了这些:为希望工程劝募善款30余万元,修建了两所希望小学;救助失学儿童300余名,还把自己沿途卖字所得的6000元钱寄回老家,资助了1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由此,他成为“河南省十佳共青团员”之一,并获得“河南省希望工程特别奖”等。
  4年里,叶榄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住在候车室甚至露宿街头,在崎岖山路上栽跟头,饥饿难耐无处觅食;被农家狗追咬过,被人质疑、误解赶走过……“希望工程万里行”的背后,是孤独、漫长、困苦与寂寞。他说:“前路漫漫,我心依旧;历经磨难,痴心不改!”
  十年绿色行
  奔波跋涉中,叶榄目睹了许多地方的生态环境遭到人为破坏,一个新的想法萌生了:走遍中国,向人们宣传环保知识。
  1997年,他发起了以“人人环保,时时环保”为主题的“绿色希望行”活动,从此踏上了环保宣传之旅。
  如何才能有效达到宣传环保的目的呢?叶榄首先选择了到校园里去宣讲,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环保教育,养成环保习惯。每到一处,叶榄都要跟当地共青团、教育和环保部门联系,然后到各个中小学义务宣讲。目前,他已在国内1400多所学校做过宣讲。孩子们还经常给他写信,亲切地称他“环保叔叔”。
  1999年11月,叶榄曾一天内在海南文昌6所学校进行宣讲,嗓子都哑了。在一所学校,当他离开时,背后传来全校1000多名学生的高声呐喊:“叶叔叔,您辛苦了,祝您一路平安!”
  泪水一下子模糊了他的双眼。“那一瞬间,我觉得我所吃的一切苦,都是值得的。”
  2000年暑期,叶榄又把目光投向了铁路,印制了大量环保宣传材料,开始在车站广场、列车上进行宣传。至今,他已到过500多列列车、120多个火车站进行宣传,发放环保资料30余万份……
  2005年1月18日,由他参与策划、北京地球村公益组织实施的T61/62次绿色列车项目正式启动,成为万里铁道线上一道流动的绿色风景。叶榄还因此获得了铁道部环保办、全国铁道团委等联合授予的“绿色之星”荣誉称号,铁道部环保办称赞他“宣传环保,功不可没”。
  用脚行走的同时,叶榄还用心记录着大地。他做了100多万字的有关生态现状及保护的记录,拍摄了数万张资料照片,出版了《梦中的橄榄树》《生态和平,在千年的转折点上》等35部环保类书籍。
  这些年来,叶榄记不清自己睡过多少候车室、教室和废弃的房子,更记不清在野外露宿过多少次。他的主要行李,是环保资料、相册等,最重时达25公斤。
  1999年,叶榄在云南昭通山区考察环保时,身上几乎连饭钱都没了。他花5毛钱买来一碗米线,5毛钱买来一碗米,吃过米线后,用汤水泡米吃,用一块钱解决了一顿饭。经常,在山路上行走着饥饿难耐,他不得不到附近农家讨要饭菜充饥……
  在云贵交界处的乌蒙山区时,有一个50公里的上坡,他推着自行车从早晨7点一直爬到夜里10点还未爬完。空旷的山岭间回荡着一些可怕的声音,幸好天上有一轮冷月,才不致使他因看不见路而掉下悬崖。早晨吃的几个馒头的能量早已消耗殆尽,饥饿、困倦和口渴向他袭来,两条腿灌铅般沉重。推着车,背着沉重的行囊又走了近半个小时,叶榄终于发现了一个破旧的道班房……“独自走天涯,个中甘苦只能默默品尝,不但要忍受艰辛,有时还要冒生命危险。”
  1999年11月,在海南的一片树林里,叶榄发现了两个正用猎枪打鸟的人,走上前劝说时,其中一人不耐烦地说:“有神经病啊?你再说,我不打鸟了,打你!”还有一次在云南,叶榄骑车走一个30公里的下坡路时,长时间的刹车使车闸突然失灵,在一个拐弯处人仰车翻,他栽倒在了路旁的山沟里……“这些年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被狗咬过3次,被小偷偷过13次,被人打过不下5次……”
  绿色公益之旅
  2007年,叶榄发起了以“宣传环境保护、考察自然生态、弘扬和谐文化、倡导世界和平”为主题的“绿色与和平之旅”。
  10余年间,他的足迹遍布除南极洲外的6大洲30多个国家,行程32万余公里。他随身携带的帆布包里,一碗一筷一勺,在哪里吃饭,和谁吃饭,他都会拿出来使用。“我从不用一次性餐具。勤俭节约,不浪费一粥一菜,我坚持从自身做起。”
  2013年,叶榄启动了“林则徐禁烟奖”评选和“向烟头说不”活动。至今已评选的6届中,获奖的有民间控烟公益团体,也有个人。奖品则是叶榄用捡拾来的烟头,经过清洗和消毒之后制作的,被他戏称为“最脏奖品”。其中,制作第二届林则徐禁烟奖奖品,是他在欧洲10余国捡拾的烟头制作而成的。
  今年3月,叶榄在陕西汉中留坝县四所学校宣讲环保时,有个叫唐梓岩的小学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为叶榄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听了您的讲座,我们七八个同学放学后看到一名抽烟的老师,就偷偷地尾随,一直跟到他吸完烟扔烟头,我们就争先恐后去抢他扔的烟头。抢到的同学把烟头扔到垃圾箱时,大家一片欢呼,搞得老师很惊讶很尴尬。”叶榄说:“我要把‘向烟头说不’行动做成面向世界的公益品牌。”近年来,叶榄还设立了“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金盆禁赌奖”等36个公益奖,主题涉及环保、和平、慈善、控酒、禁烟、禁赌、禁毒、禁黄、志愿者等。
  一路走来,叶榄也获得了多项荣誉:中国地球奖、中华慈善奖等等,并成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之一。整整26年,叶榄满怀赤子之心,踏遍山山水水,将自己的大爱奉献给了地球母亲。昔日19岁的追梦少年,如今年逾不惑,仍单身守着母亲生活。
  近些年,叶榄还常带着母亲一起四处做公益。每到一处,母亲也会与叶榄一起俯身捡拾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