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信阳视点:潢川开发区公跨铁大桥首次成功“预制箱梁架设”跨铁路作业!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信阳视点 发布时间:2019-04-24 11:59 点击:

  河南日报农村版信阳视点讯(记者 尹小剑 翁应峰)4月23日12时15分,由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信阳市潢川开发区公跨铁大桥进行第一次“预制箱梁架设”跨铁路作业。
  公跨铁大桥设计全长620米,桥宽21米,主跨43米,设计为双向4车道。大桥是宁西铁路扩线工程最后一个项目,大桥的建成意味着宁西铁路扩线工程全面竣工。
  施工段横跨京九、宁西铁路交汇处,共有6股铁道,含4条正线和1条迁出线、1条粮专线,平均10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是京九、宁西线上最繁忙路段之一。由于大桥位于铁路上方,桥台基座开挖不能动用大型机械,工程难度系数大、耗时长。而桥梁架设更是难上加难,为保障火车运行安全,施工单位架梁要在铁路部门规定的“天窗点”时段进行,对过往火车进行封锁,精确测定各项参数和作业时长,时间精度控制在分秒之间。
  为尽量减少大桥施工对铁路信号的干扰,把对铁路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地方与铁路局反复研究论证,最终选用了“预制箱梁架设”的施工法。主跨单梁重260吨,采用了省内最大的320T步履式公路架桥机进行架设。
  从4月22日起,项目施工方总计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申请了8个“天窗点”(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每天100分钟,这段时间,行经潢川的客运及货运将全部停开。为充分利用每个“天窗点”的100分钟,项目施工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最终在8个“天窗点”内完成7片箱梁架设。当跨铁路段施工完成后,工程进入扫尾阶段,预计8月份可建成。
  潢川开发区公跨铁大桥首次成功“预制箱梁架设”跨铁路作业!
  据悉,公跨铁大桥是潢川开发区铁路货运综合物流园重要的地标性建筑,是奠定大别山铁路物流园发展的基石。大桥延线公路全长6公里,西接G106,北连G312,距离G40沪陕高速车程十分钟,潢川城关码头10KM,更是潢川县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立体大交通枢纽中的重要交通联络通道,大桥的建成将促进开发区发展成为鄂豫皖三省重要的大型货物集疏运中心。届时,将形成潢川县城东环干线,构建新的城市交通路网,进一步缓解县城区通行压力,对新型城镇化和现代物流产业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务实举措,是一条载入史册的战略桥、扶贫桥、发展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