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新闻广播:信阳市潢川县创新形式促就业 “直播带岗”留住“原乡人”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2024-2-18 发布时间:2024-02-19 08:42 作者:赵凯 朱羽帆 张桂春 点击: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一种新型的促就业形式——“直播带岗”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信阳市潢川县,当地通过“直播带岗”活动,帮助不少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今年41岁的何保会,家住潢川县付店镇晏庄村,以前,她和丈夫在上海打工,两个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如今,通过当地开展的“直播带岗”活动,何保会在老家的一家制鞋厂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工资比上海少了一些,但是可以照顾到家人,他非常满意。

  “以前常年在外地打工,去掉房租和日常开销,也剩下不了多少钱,而且老人家小孩也照顾不了,现在通过看我们县里直播间里面的宣传,增加了好多工厂。工厂里面的待遇和福利也都挺好的,而且在家上班,还能照顾小孩儿和老人。”何保会开心地说道。

  为了让更多的“原乡人”留在家乡就业,潢川县人社部门持续开展了二十余场直播带岗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解决了县域内数十家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那些在异乡工作的老乡们打开一条求职的“便捷通道”。

  “我们企业招工在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出去招聘,遇到雨雪天招工也是我们企业人最头疼的事,但是现在好了,人社局的这个直播招聘,官方账号直播带岗流量大,我们也不用外出了,求职者只需要发来相关的求职简历,我们就可以招到人,确实很方便。”河南广昱鞋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乐凤说。

  利用新媒体手段助力家乡建设,是潢川县人社部门的一项创新性探索。潢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务工服务中心主任付思祺介绍说:“今年我们开通‘潢川人社’官方抖音账号,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通过把需要招工的企业岗位信息及工作场景,用视频、图片等方式进行介绍,主播和直播间的观众实时互动,解答问题。目前,共有25家县内重点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07个,招聘28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