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打造家校共育模式 助力学子健康成长——潢川县第一中学举办“家长夜校”全面提升育人成果

来源:信阳日报 2023-12-15 发布时间:2023-12-15 15:44 作者:冯康松 点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青少年的全面成长,一定是家庭培养、学校教育和自身努力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家校共建成果,强化家长和学校之间联系和互动的黏和度,潢川县第一中学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定期邀请学生家长在非工作时间到校参加不同主题的培训研讨班,俗称“家长夜校”,组织本校教师和家庭教育专家,将不同时期下的教学重点,需要家长积极配合和重点关注的相关细节,最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沟通技巧等内容,通过沟通交流、知识讲座和现场互动等方式,直接、有效地传导给学生家长,实现家校共建“零距离”、同频共振“零衰减”,并很快收到了阶段性的育人成果。

  据潢川一中校长张建华介绍,自开学以来,该校已成功举办“家长夜校”近20期,为家长们提供了深入了解学校教育理念、孩子成长环境的渠道和机会。每期夜校,学校都会邀请教育专家和优秀家长代表,共同探讨教育方法和理念,帮助家长们更好地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在“家长夜校”课堂上,学校为家长们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包括如何帮助住校生适应高中住校生活、如何关心关爱关注住校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家长等。

  “‘家长夜校’架起了家校共育的桥梁。在孩子教育这条路上,教师和家长应该携手同行。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同时作为家长也不应忘记‘第一任老师’的使命,不能将孩子的成长、学习一股脑儿推给学校和教师。‘家长夜校’将学生情感交流、成长经历与家长分享,共同探讨教育方法、教育理念,目的就是在教师与家长之间架起一座心意相通的桥梁,让两者能够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家校合作、协同育人。只有教师与家长有效配合,分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任务分工、职责边界,才能各司其职、同向而行,形成家校共育的整合优势。”谈及家校共建,潢川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波深有感触。

  在采访中,潢川县教体局党组成员、潢川一中党委书记陈建山告诉记者,家长夜校的开办不仅是为了解决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更是为了促进家庭与学校之间的长期合作和共同发展。通过家长夜校的课程和活动,家长和学校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分享彼此的经验和资源。这种合作模式不仅提高了教育质量,还促进了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发展,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自“家长夜校”开办以来,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课堂纪律和在校表现明显变好,家长们对学校的理解和配合程度也明显提升。事实证明,“家长夜校”的开办,具有积极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