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央广网:信阳市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好“三员“ 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来源:学习强国 2023-7-13 发布时间:2023-07-14 09:04 作者:张俊 苏欣雨 点击:

  2023年以来,信阳市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围绕“提振消费信心 放心消费在中原 美好生活看信阳 多彩生活在潢川”专项行动,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激发消费活力。

  当好“宣传员” 传播科学消费知识

  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潢川县消费者协会联合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活动,执法人员进学校、进市场、进景区、进企业、进社区(乡村)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就当下预付式消费、网络购物、老年消费等热点、难点投诉问题进行现场讲解。该局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对当场能办理的及时办,不能马上办理的承诺期限办,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

  当好“监督员” 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抓机制促协作共治、抓短板促整改提升、抓时效促效率提高,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该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专项行动,加强网络交易、网络营销监管力度,重点监测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假冒侵权等网络交易违法线索,着力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结合网络直播营销等新业态特点,强化对重点网络平台的监测监管、加强移动端广告监管,督促媒体健全广告刊播管理制度,强化平台内广告审核,及时清理网上违法违规信息。截至目前,该局共监测各类广告110余条,检查各类广告市场主体22户次,暂无违法行为。

  当好“护航员”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付先行“两项制度”,强化企业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倡导开展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活动,鼓励线下实体店自愿无理由退货承诺,做到消费维权工作平台前移,将矛盾化解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