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付店镇绘就乡村美好画卷

来源:信阳日报 2023-6-13 发布时间:2023-06-13 10:20 作者:李宇 点击:

  缤纷六月,走进潢川县付店镇,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行走在这里宽广平坦、干净整洁的乡间公路,沿路风景美不胜收,既有当下丰收的喜悦,又有对下一季收成的无限憧憬;

  徜徉在这里小公园、小游园,绿草如茵,绿树成林,随处流露的农耕文化,勾起了无限乡愁;

  大棚里忙碌的技术工人,项目建设现场紧张有序的施工场景,广场上载歌载舞的群众,一派田园好风光,朝着乡村振兴之路阔步向前……

  今年以来,付店镇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发展、拼经济、促振兴,通过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引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镇一方面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集镇布局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乡村产业,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真正将集镇打造成为连接城乡、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区域中心。另一方面聚焦补齐农业农村短板,突出党建引领、突出产业赋能、突出群众参与,努力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条件,实现强镇兴村富民,走出一条产业融合、镇村协同、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抓产业就是抓发展,抓产业就是抓未来。该镇聚焦全产业链打造,积极推动信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饲料加工项目、生猪屠宰及熟食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大别山农贸冷链综合物流产业园、一村一品空心贡面产业园等实现落地,同时进一步做好“土特产”文章,探索创立镇级平台公司,整合资源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光州空心贡面、七彩草莓、林淮古板栗、有机西蓝花等农特产品进行品牌打造。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推动应急蔬菜基地加快投产,推进君子文化产业园、豫东南特委投入运营,不断提升黄淮大丰收景区品质,重点打造多条精品旅游和研学线路,逐步实现全域旅游。

  该镇还持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切实管好用活基层队伍,持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推动人居环境再提质,不断营造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部门、群众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该镇聚焦公共服务再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弱电入地、污水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镇区自来水管网并入城区主管网,实施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划行入市,推动美化亮化由镇区向各村延伸;加大对重点人群动态监控,提升镇村卫生院(室)服务水平,定期开展义务问诊活动,持续增强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改造提升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最大程度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推进村级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筹建镇级文化大礼堂,努力形成群众干部团结一心为付店发展的氛围,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路在前方,路也在脚下。在通往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付店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事拼劲,加倍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为潢川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