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商报:有村民“稻虾共养” 俩月增收八千

来源:河南商报 (2018年08月04日第8版) 发布时间:2018-08-06 09:59 作者:孙科 点击:

  说到夏季夜市的必点菜谱,小龙虾的地位堪称“最强王者”。可你是否知道,我们口中的小龙虾来自哪里?河南商报曾对此采访过一些批发商,他们表示,郑州人吃的小龙虾近四分之一是河南本地虾,而这些虾多来自信阳潢川县。
  今天的脱贫故事,也将从这里讲起……
  故事  因病致贫后 他开启“稻虾共养”模式增收
  潢川县位于信阳市中部,距离郑州约400公里,总人口88万人,同时,这里还是中华黄姓发源地。
  王涛就是潢川县人,2016年,一场大病之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他被评定为贫困户。
  2017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在今年春季,对7亩水田进行了改造——打田埂、做防逃网、抽水、消毒,开展小龙虾稻田养殖。
  “我花了3000多元,投放了200斤种苗,每天投喂(价值)25元的饲料20斤。”王涛说,两个月后,他就捕售成虾700斤,稻虾共养与仅种植水稻相比,纯收入增加8000元。
  据了解,为了让散户做大,当地还引导养殖户抱团组建合作社,提高市场竞争力。潢川县桃林镇苏营村干部,带头成立苏营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养殖户241户,“稻虾共养”面积3100亩,其中贫困户118户,占全村贫困户的66%,养殖面积达1542亩。
  优势  小龙虾易养殖市场大 稻虾米绿色有机价格高
  水产业是潢川传统优势产业,加上小龙虾繁殖快、适应能力强,养殖技术门槛低,发展小龙虾产业贫困户容易接受。
  “小龙虾养殖,亩均一次性投资1000元左右,当年放养当年两季收益,投资小、风险小,特别适合经济条件差的贫困户养殖。”潢川县农开扶贫办相关人士称。
  如今,小龙虾市场需求量大,通过“稻虾共养”,平均每亩可产小龙虾150公斤以上、稻谷400公斤以上。
  由于不施农药、化肥,稻虾米是绿色有机大米,价格高,综合亩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贫困群众亩均可增收2500元以上。
  当地还制定了潢川县小龙虾发展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1年),到2021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50万亩,加工能力达到5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
  做法  “产业+金融”扶贫新举措 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为了让扶贫更加精准,潢川县还制定了《关于推动产业+金融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银行+企业+担保+贫困户”五方联动,推出“产业+金融”扶贫新举措,拓展贫困群众增收的渠道。
  由政府牵头主导,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贫困户申请为期3年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统一由带动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用款。企业每年向贫困户兑现贷款额度10%的经营收益分红,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吸纳到企业就业,贫困户连续3年每年享受到5000元的固定收益。
  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并确保贫困户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企业(合作社),每吸纳一人,县财政给予3000元的财政奖补资金,作为贫困劳动力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补贴;对企业培训贫困劳动力产生的费用按80%给予财政补贴,鼓励引导农业产业化企业聘用贫困劳动力。
  谈到何时能脱贫,上述扶贫办相关人士显得很有信心,他表示,目前未脱贫贫困村有43个,未脱贫人口9746户26890人,力争2018年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