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创新“政银担”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 2023-4-26 发布时间:2023-04-27 09:12 作者:刘力娜 点击:

  为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潢川县积极创新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不断提升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全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贵慢问题,赋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金融支持。

  创新体制机制。潢川县统筹部门资源,建立联动机制,集中精力抓工作落实,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见底见效,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探索“政银担”合作新模式。

  传统的担保贷款由融资担保机构承担100%责任,一旦发生不良贷款,担保公司将背负巨大的代偿责任,易陷入恶性循环。新型政银担服务体系,则通过政府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多方按一定比例分担风险,为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开辟一条通道。

  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则由政府、银行、农担公司按照4:2:4的比例共同分担担保贷款风险责任。政府为融资提供信用背书,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服务小微“三农”等市场主体发展;担保机构的风险比例下降,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大大提高;银行纳入风险体系,引入银行在融资过程中的风险把控,有效降低了总体风险。

  创新担保产品。河南农担公司豫南第一办事处创新推出“优质水稻担”“生猪担”“肉牛担”等产业服务方案,为重点客群搭建了专属评价信用体系,从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在审批上建立“绿色通道”、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利率定价上落实政策倾斜。截至目前已为潢川县金利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潢川豫川粮业有限公司、河南豆米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贷款服务,有效提高了农业企业获贷率。

  此外,在传统渠道邮储银行、农行、中行、网商银行的基础上,农担公司与建行联合打造了“豫建农担贷”产品,并在县域落地27户、623万元,合作途径通畅,形成了客户选择多、形式多样化、利率期限自由度高、客户群体互补性高的新模式。

  创新服务理念。畅通经济“毛细血管”,践行普惠金融,是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的使命。潢川县金融服务中心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坚守普惠金融理念和融资增信职能定位,把服务小微企业、“三农”作为主责主业。

  为落实2021年1月22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5号)文件,潢川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责任共担、风险共管”原则,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切实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的顾虑,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

  在积极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的同时,潢川县创新建立常态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政、银、担、企四方协调联动,持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同时深入乡村、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问诊把脉、答疑解惑,加快缓解融资困难,帮助融资与“融智”“融制”相结合,提升金融服务的全面性、及时性、前瞻性,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以来,县域新型“政银担”业务快速上量,截至目前“政银担”在保业务规模放大财政资金比例达20倍以上,财政资金支农放大作用明显。截至2023年3月31日,累计支持县域内农业生产经营主体1761户33466万元,其中新型“政银担”业务768户31039万元;在保业务1097户11246万元,其中新型“政银担”在保207笔余额8212万元;2023年一季度县域新增发生133户3520万元,其中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77户3375.7万元。

  随着“十四五”开局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成了财政撬动信贷资本投放、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手段之一。潢川县金融服务中心将按照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引导河南农担公司豫南第一办事处立足政策性功能定位,结合县区实际进一步大胆探索,创新农担产品,扩大农担范围,提升农担工作水平,防范农担风险,助力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