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县付店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8年7月5日) 发布时间:2018-07-16 09:45 作者:晏乾坤 点击:

  日前,农业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河南省11个村镇成功入选,信阳市潢川县潢川县付店镇因其以潢川空心贡面为主导产业,带农致富效果显著、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高,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而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也是信阳市唯一一个入选的村镇。目前,该县已有3个村镇获此殊荣,此前潢川县卜塔集镇的潢川金桂、潢川县踅孜镇淮南村的淮兰翠芽茶也已入选。
  “潢川空心贡面”历史悠久,历史上称“光州贡面”。1913年,民国后,改河南光州直隶州为潢川县,光州贡面也逐渐被称作今天人们所熟知的“潢川空心贡面”。手工挂面制作技艺,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加工历史。据《潢川县志》记载,天授元年九月(公元690年),武则天登基称帝,专选潢川空心挂面为盛大庆典之宴品,武则天食之,龙颜大悦、顿起身赞曰:“空心挂面,实乃夺面食之魁也”!至此,空心挂面成为历代宫廷贡品。据《光州志》记载公元1036年,光州州官令工匠将挂面去其头尾,取其中间均匀截成20分分左右的长度,用红纸条卷成圆筒形,作为礼品进献宫延,宋仁宗食后大赞:“美哉,空心贡面”! 从此光州精制的筒装挂面,以‘贡面’之称闻名于世。又据《民国吃家》记载:袁世凯的早饭基本上是一成不变的鸡丝面,这种面是从河南潢川专门运来的空心贡面。如今,潢川贡面已收入《中国名食录》。
  潢川空心贡面以小麦精粉、精盐为原料,经过配料、揉醒、压延、拉延、挂抻、晾晒、截切等20多道工序制成。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二十个小时,全部为纯手工操作。制成的贡条细如丝,劲道爽口,耐煮不粘。更神奇之处是,它中空似管,细的程度可以穿针引线,它在发酵和晾晒过程中会形成自然空心,较粗一点的面可以折一段在水里吹出泡泡,有“风销华夏,夺魁九州”之美誉。潢川空心贡面以其精巧的工艺和经优秀的品质,畅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和专家的好评,更是当地农家过节送礼、走亲访友、迎婚嫁娶的必备之品。
  为进一步提高潢川空心贡面产业的整体水平,做大做强潢川空心贡面产业文化品牌,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围绕“保护一个产品、制定一项标准、完善一个体系、做强一批企业”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规划,于2013年3月成立了“潢川空心贡面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以付店镇旺鑫食品有限公司的潢川空心贡面生产与传承基地,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对入社成员生产条件进行改造,实行原料统一供应,生产统一标准,产品统一回收,实行质价分级管理。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同时,购置配套烘干设备设施,提高工业化生产,提升商业价值。通过政策推动、科技拉动、市场促动、基地带动、文化驱动等多种形式,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 潢川空心贡面地方标准》,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化、精细化的加工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辐射潢川周边县、乡,带动120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有力推动了潢川空心贡面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生产。截至目前,潢川县目前有4家空心贡面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潢川县3000余户农户生产加工潢川空心贡面(光州贡面),还带动周边县、乡镇近万户农民生产贡面,年产贡面约7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潢川空心贡面先后荣获全国农副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民众满意品牌、河南老字号等殊荣,潢川空心贡面制作技艺也被认定为信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是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