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强化深度合作 实现转型升级 潢川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信阳日报 2023-2-18 发布时间:2023-02-20 11:24 作者:马迎春 点击:

  昨日,记者来到潢川县隆古乡高营村,被一大片成方的农田、网格化的道路所震撼。远远望去,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机械穿梭、人员忙碌,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村土地是小丘陵地,地势不平,道路难走,浇水困难,生产条件差,粮食产量不高。经过农田建设后,小田变成大田了,道路修好了,水渠修到了田边,更便于机械化生产了,真好!”村民李成国感慨道。

  据悉,该县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3个乡镇15个行政村,总投资1.04亿元,由正大集团牵头承建3.8万亩乡村振兴示范区高标准农田。

  “我们按照‘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地肥沃、技生态’的建设规划,切实为机械化生产、适度规模种植奠定基础。” 正大集团种植事业信阳区主管朱小龙坦言,“最终,要建成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稳产增产的现代农业种植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区域的不远处,现代农业服务基地也在建设中。该基地采取“联合建设—移交租赁—运营维护—补贴群众”新模式,为周边农户提供农资、植保、农机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助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在潢川县政府的支持下,正大集团和河南光州振兴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现代农业服务基地。后期,将由正大集团负责产业运营。”朱小龙说,项目建成后,将切实提高当地粮食烘干仓储社会化服务水平。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现代农业服务基地项目,是该县与正大集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两个子项目。目前,该县与正大集团的合作正在快速推进,除了前两个子项目外,小龙虾项目和生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2022年8月,市政府与正大集团签订共建乡村振兴合伙人关系框架合作协议后,潢川县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与正大集团签署《共建潢川现代农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书》,开展全方位合作,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交通、绿色产业和潜在的市场优势,以及正大集团全产业链、渠道、运营、品牌、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搭建起多层次、宽领域的乡村产业振兴合作平台,在农业服务托管、深加工、物流配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为头部企业助力老区乡村振兴、绿色崛起打样示范。

  “下一步,潢川县将进一步加强与正大集团的沟通对接,在更多方面、更深层次寻求合作,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加快建设、意向项目尽快签约,争取更多项目达成合作,同时将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在优势互补、要素耦合、产业协同中,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光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