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法制报:科学布警 智慧用警——潢川县公安局创新警务运行机制激活警力“蓄水池”

来源:河南法制报 2022-9-23 发布时间:2022-09-26 10:31 作者:杨占伟 刘洋 点击:

  今年以来,潢川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创新要活力”工作理念,在现有警力“固定量”的基础上,转变警务运行机制,努力实现警力资源“质飞跃”的转变,不断助推警务效能“大提升”。
  “月光警务”营造随处可见的安全氛围
  “以前,我下夜班街上都没啥人,总是战战兢兢、心里发虚。现在隔不远就能遇见警察在巡逻,我心里踏实多了,感谢警察同志的辛苦付出。”在一家酒店上班的张女士感慨地说。
  为有效防范、打击和震慑街头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潢川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安全稳定形势和夏季治安特点,置顶站位,提振警力,持续加大治安巡逻防范力度。6月份以来,潢川公安整合局直单位、派出所与巡特警、交警等警种力量,深化街面联勤治理模式,以“车巡+步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巡区内的重要路段、要害部位、背街小巷、党政机关、商场超市、夜市、烧烤摊、大排档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特别是加强每日21时至次日1时的巡逻频次;组织巡逻民警在巡逻时同步开展防火、防诈、防骗、防盗、防溺水等安全防范宣传,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守护,为辖区“烟火气”装上警用“安全阀”。
  “掌上警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办理身份证业务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出入境需要哪些程序?机动车违章怎么查询?举办大型活动在哪里申报……”2022年以来,针对群众实际需求,潢川县公安局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打造了一个掌上便民服务平台——“潢川警快办”,将公安窗口迁至群众指端。该平台集微服务、微举报、微宣传、微求助等指尖警务于一体,在民警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新桥梁”,实现了群众与民警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勤务与智慧互动。
  平台上线运营以来,该局共为群众办理窗口业务61人次,获取群众举报违法线索11条,为群众推送反诈宣传、发案预警等宣传信息500余条。
  “联合警务”有效提升整体打击效能
  针对各警种单兵作战、总体打击效能不高的现状,潢川县公安局积极应对新形势,大胆破局,创新求变,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实行局直单位与基层派出所捆绑作战机制,将25个机关科室、业务大队与25个基层派出所“一对一”捆绑,全面建立“所队联勤、工作联动、绩效联考”运作模式。
  据了解,局直单位不仅在侦查、研判、抓捕、审讯等各个办案环节中与派出所紧密配合,无缝对接,在值班防范工作中,也做好互相补位,协同配合。捆绑作战机制运行以来,该局整体打击效能得到显著提升,打防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6月份以来,该局共侦破刑事案件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8人,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74人。
  “阶梯警务”打好突发警情主动仗
  为妥善应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重大突发警情等紧急情况,潢川县公安局提前谋划,统筹协调,从全局范围内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应急力量队伍,分别组建50人的核心应急队伍及200余人的“三阶梯”应急力量。“阶梯警务”采取无任务时正常工作,有任务时立即集合处置应对,要求应急队员要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保证随时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日常工作中,该局不定期组织应急队员进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今年6月份,进入汛期以来,潢川县公安局按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知要求,提前制订应急预案,组织各梯队应急队员进行多次演练,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群众安置、交通疏导等工作;演练中,按照不同阶梯,确定职责任务分工,全力配合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