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6-11 09:08 作者:晏乾坤 邬盛 点击:

  
会议现场

       近年来,潢川县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公民整体素质、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调动和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广泛开展活动、拓展服务渠道、打造特色品牌、创设活动项目,志愿精神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理念日益普及,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道德模范层出不穷,社会美誉度得到了空前提升。与此同时,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不够经常、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还普遍存在,影响了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为此,6月10日下午,潢川县召开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县人大副主任胡国文、县政府副县长郭振萍、县政协副主席杨怀玉出席了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分管宣传的党委副书记、宣统委员及文化站站长、县直各单位分管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活动实施意见》,明确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已成为该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公民道德实践、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要紧紧围绕敬老助老、助残助困、留守儿童、文化艺术、环境卫生、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文明引导、关爱和帮扶道德模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提出建立完善6项制度,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该县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具体内容是:一是完善招募注册登记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自愿申请、单位审核、个人填写《信阳市潢川县xx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在潢川新闻网开设“志愿者风采”专题并建立志愿服务工作QQ群(53194326),各级志愿服务站(队)负责同志加入该群,通过这一平台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和活动信息,并按信阳市文明办统一制作的《信阳市潢川县注册志愿者登记表》进行注册登记。二是建立培训管理制度。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由县文明办负责组织协调具有一定特长的专业志愿者或社会中介组织对实施服务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骨干力量培养,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健全供需对接制度。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村)志愿服务站要精心搭建好志愿服务平台,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四是推进服务记录制度。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指定专人以纸质和电子数据记录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信息。五是健全党团员带头做志愿服务制度。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团员和文明单位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48小时;六是探索建立星级认定和激励制度。要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民政部有关规定,当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分别达到100、300、600、1000、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层层推荐命名,褒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授予其荣誉称号,并从制度上保障他们在评先评优、入党提拔、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待。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自觉把推进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任务分工,积极探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方法路子,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村组、做进社区,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实现城乡全覆盖,推进全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