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警方连续劝阻多起电信诈骗 及时为群众止损

来源:映象网 2022-8-8 发布时间:2022-08-08 18:07 作者:吴彦飞 曾岩 金正义 刘洋 点击:

  为有效遏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潢川县公安局坚持“打防管控”并行,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结合“金钟罩”反诈预警,采用了“线上预警,线下劝阻”的双重模式,及时精准地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人。连日来,成功阻止了多起正在实施的电信诈骗,让群众及时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案例一:贷款类
  7月31日23时49分,接到微信小程序“金钟罩”预警信息,南城辖区有一群众正遭遇电信诈骗。接到预警后,民辅警立即驱车赶往受骗群众家中,并紧急拨打其电话。当该名群众正准备给对方转账的时,民警及时赶到劝阻其停止交易。经了解,诈骗分子利用该名群众急于贷款的心理,以解冻费、手续费为由对其进行诈骗,由于民警及时劝阻,避免了财产损失。
  案例二:股票类
  8月1日0时左右,接到微信小程序“金钟罩”预警信息,爱国村有一群众正遭遇电信诈骗。民警立即电联该名群众,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后通过其家人信息成功联系上受骗群众。经了解,该名群众称其正在电脑上浏览诈骗分子提供的“股票网站”,诈骗分子以内部消息诱惑其购买“股票”。所幸由于民警劝阻及时,并未上当受骗。
  案例三:冒充公检法类
  8月1日01时11分,接到微信小程序“金钟罩”预警信息,辖区金星村有一群众正遭遇电信诈骗。接到预警后,民警立即受骗群众家中,期间多次电话联系,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民警赶至受骗群众家中说明详细情况,后在其家人的帮助下,在私家车里找到了正准备转账的受骗群众。后经了解,诈骗分子以银行卡涉嫌洗黑钱为由,通过添加微信做“电子笔录”,并出示了所谓的“证据和警察证”,后要求该群众缴纳5万元“保证金”。由于民警及时劝阻,该群众未受骗。
  案例四:杀猪盘类
  7月31日下午,辖区居民李某某急匆匆跑进环城派出所,称其前段时间添加的微信小程序“金钟罩”推送了一条预警信息,提示自己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心生疑问便来到派出所咨询。
  经了解,李某某称其前段时间在微信上加一女性网友,这名“女性网友”最近不间断找其聊天,并找其索要礼物、红包。了解情况后,民警让其立即删除该名“女性网友”,同时现场向其详细讲解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的方式方法,提醒李某务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骗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潢川县公安局多举措并举、持续发力,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企业、村组、进行反诈宣传,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为广大群众筑牢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