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我市“稻虾共作”有了地方标准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3 18:31 作者:晏乾坤 龚文文 点击:

  近日,潢川县《“稻虾共作(克氏原螯虾)”技术规程》通过市级地方标准专家评审,标志着信阳地区的“稻虾共作”有了自己的标准。
  为推动小龙虾产业标准化进程,2017年以来,受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潢川县牵头组织市县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制定了《“稻虾共作(克氏原螯虾)”技术规程》等标准体系。该标准规定了“稻虾共作”的定义、稻田养虾环境条件、种养模式、病害防治、防止敌害和捕捞、水稻栽培与管理、龙虾质量标准等要求,为“稻虾共作”养殖提供了技术依据。
  2016年年底以来,潢川县大力实施“稻虾共作”综合种养战略,围绕“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基地、争创大品牌、做好大服务、促进大发展”的发展目标,采用“科技+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广“种绿色稻、养生态虾”的稻虾共生模式,打造“稻乡虾”和“虾乡稻”两个品牌,促进农业优化升级,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该县还出台了《中共潢川县委、潢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潢川县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发展小龙虾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等,大力推动“稻虾共作”产业成为潢川农业重要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通过“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利益驱动、科技拉动”等多措并举、立体推进,大大激发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种养热情,越来越多的“南归雁”回到家乡田里“捞金”,进入小龙虾产业化发展链条,加快了“稻虾共作”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规模已由2016年年底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2万亩,其中文尧水产公司、黄国粮业、广丰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华莱时代小龙虾专业合作社、金园家庭农场的小龙虾养殖规模均在1000亩以上,带动2103户贫困户从事小龙虾养殖。全县小龙虾产业从业人员有2000多名,已建成集苗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链条。“稻虾共作”成为潢川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闻名省内外。截至目前,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仅2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有6个,两类示范区潢川均占半数。
  水产专家一致认为,《“稻虾共作(克氏原螯虾)”技术规程》通过市级评审,对于建设潢川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推进“稻虾共作”养殖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