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古生辉 先干起来再说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2-6-20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6 作者:尹小剑 翁应峰 点击:

古生辉为老人盛饺子
 
  “老代,今年你们麦收咋样,秧都插上了吧?”
  “是古书记啊,又下村啦。”
  6月17日,潢川县付店镇林淮村,烈日灼人。潢川县委副书记、付店镇党委书记古生辉和村民代新文打起招呼。
  “古书记经常来村里,大家都认识他。”代新文笑着说。
  迅速入村了解情况
  2021年10月18日,作为组织选派的“墩苗”干部,古生辉第一天到付店镇上任。
  “把我的行李送到宿舍吧,我现在直接下村。”古生辉向前来接他的同志说。
  为尽快适应工作,古生辉下村居、到部门、赴企业、走访“三类户”,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从班子建设、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到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规划,古生辉都详细了解,认真记录。
  乡镇工作怎么干?对古生辉来说是新课题。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全镇各村地图,几大本调研笔记,还有一大摞乡村振兴类、经济政策类书籍:“我的方法就是先干起来再说,在干中学、学中干。”
  征迁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古书记多次到312国道改建征迁群众家中解释政策,指导征迁。在他的带领下,不到2个月时间,50多户征迁任务和沿线地上附着物清表工作全部完成。”付店镇宣统委员谢永玲说。
  付店镇是312国道潢川县城至大广高速连接线改建工程项目的主阵地。改建里程5公里,涉及4个行政村1个社区,需征迁民房50余户、加油站3座、企业4家。战线长,任务量大。征迁过程中,古生辉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一次,10余名群众来镇里反映,担心国道拓宽后会影响出行。古书记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拓宽后的国道设有步行道、绿化道,以后老人孩子出行会更安全、更便捷,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谢永玲说。
  付店镇君子文化产业园项目是市县重点项目,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项目施工缓慢。古生辉把“真正替老百姓考虑”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敲锣打鼓上门送奖牌
  “我要继续努力,争取下季度评上‘三星文明户’。”在付店镇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物品的居民龚雯雯说。
  作为全县“三星文明户”创评工作试点乡镇,在市、县给予“三星文明户”7条激励政策的基础上,古生辉为付店镇引入过程激励措施,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建立文明积分账户,季度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就可到镇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物品。这种做法也激发了群众共建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为提高辖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去年以来,付店镇每月举办一次“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经评比产生的“文明卫生示范户”在村部及村道显眼位置进行公示,并组织文艺队敲锣打鼓上门授牌,发放洗衣液、洗洁精、肥皂、毛巾等“文明卫生大礼包”,对其家庭在校生进行表彰,让“文明卫生示范户”有收获、成榜样。
  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我们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劳务公司,不久前刚接了第一单生意,迈出了壮大集体经济的一大步。”刘楼村党支部书记胡晓柱说。
  付店镇欢迎您
  人文厚重
  境内有王莽城遗址、古城坎遗址、南寨古民居和中共豫东南特委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遗址。
  产业兴旺
  空心贡面加工、草莓蔬菜瓜果种植采摘、资源利用循环经济、全域旅游等。
  潜力无限
  312国道穿镇而过,南部属于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部属于信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改革的机遇,政策的红利,发展潜力无限。
  指导各村(社区)成立劳务公司,是古生辉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而推出的一条新举措。先将农村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加入劳务公司,把“人口”变成“人力”,再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变“人力”为“人才”。
  “要抓住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把付店镇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古生辉在付店镇2022能力作风建设年暨2021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这样说。
  如今,刘楼村的空心贡面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集生产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贡面产业特色村已初见雏形;林淮村的千年古栗园与“老万家”板栗加工企业实现合作,走出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骆店村的南寨水围孜正在进行民居改造,“政府出工、群众出料”的建设模式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
  古生辉有一张美好付店蓝图,那是一幅“未来产业”和“未来乡村”相融合的美丽画卷。目前,定位为“美好生活体验地·水城花乡会客厅”的全域旅游规划已经作出,“南有面北有果,南北旅游处处火”的发展格局日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