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潢川谈店乡成功创建“河南省健康乡镇”

来源:大河网 2022-1-7 发布时间:2022-01-07 19:40 作者:薛小磊 刘力娜 唐月明 点击:

  日前,河南省爱卫会下发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健康乡镇名单,经过集中抽查、综合评估、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6日公示期等环节,信阳市潢川县谈店乡成功获批“河南省健康乡镇”称号,是潢川县首个被评为“省级健康乡镇”的乡镇。
  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是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的“升级版”,不仅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也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奠定重要基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谈店乡始终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全面开展健康乡镇创建工作。
  锚定“一个目标”干在实处。谈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级健康乡镇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明确职责分工,有效调动全乡干部群众创建“健康乡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化“两项机制”,拿出实招。一方面“定期研判、精准落实”。实行“半月一研判、月度一通报”的工作方式,召开班子联席会议、全乡干部会、专题推进会等12次,发现问题78个,按照“13710”工作法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另一方面“暗访督查、跟踪推进”。由乡纪委牵头,每月不定期对乡直部门、各村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并将暗访督查结果予以公布,确保“有板有眼抓创建、真刀真枪抓整改”,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暗访督查18次,督查发现问题56条,全部整改到位。
  抓牢“三个到位”,确保实效。一是宣传发动到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电子屏、云上潢川app、宣传栏等媒介,持续浓厚健康镇创建氛围;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志愿者等人,宣传健康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全乡中小学全面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二是环境整治到位。将全乡22个行政村(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联合作战、逐村推进,积极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针对各村村庄内外、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大清理活动。累计组织干部群众、环卫工人、志愿者2000余人次,出动工程车、清运车312余台次。三是公共服务到位。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广场等基础性设施,改善城乡居民运动健身条件,提高体育公共设施的开放率。深入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完成行政村“一村一场”建设。推进体育健康生活计划,举办健身广场舞比赛,开展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河南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县人民医院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切实增强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提升科学健身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