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日报客户端:潢川县仁和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1-27 发布时间:2021-11-29 12:10 作者:丁浩 张学翠 点击:

  从烂棚子到新小区,河南省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的刘加莲对比着今昔,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村子变美了,家里也要美起来,自家庭当选为“美丽庭院”的向世红说:“一个家如果环境乱糟糟,家人吵吵闹闹,孩子是很难健康成长的。”
  “巧媳妇”曹丽娟为照顾三个孩子在家上学,在自家自留地上自主创业,种植起中药材金银花。而在仁和镇更多跟曹丽娟一样的妇女,留在家乡就业创业,跟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把自家日子越过越敞亮……
  今年以来,仁和镇妇联按照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发挥组织优势,提升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实走深,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彰显巾帼力量和担当。
  强组织,提升工作能力
  今年年初,仁和镇妇联结合村“两委”换届进行了村代会换届,全镇15个村(街)共有23名妇女干部进入村“两委”工作,实现了100%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以上妇女干部。全镇15名村妇代会主任平均年龄为44岁,最年轻的25岁。其中,10名村妇代会主任为中共党员,具有大专文凭的2人,高中文化的有6人。村妇代会主任的素质有了新的改善和提高,年龄结构进一步趋向年轻化。
  仁和镇妇联还加大对女村官的培训力度,提高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镇妇女参政议政比例有所提高,为妇女事业的开展提供了更好的组织保障。
  聚关爱,优化发展环境
  有困难,找妇联。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仁和镇妇联持续开展关注困难妇女、关爱弱势儿童群体行动。镇村两级妇联大力宣传推进“两筛”“两癌”筛查工作,充分提高广大妇女姐妹对“两筛”“两癌”的政策知晓率和筛查自觉性。杨楼村聂女士、板岗村王女士在“两癌”免费筛查活动中查出身患乳腺癌,仁和镇妇联为两名患者积极申请了“两癌”专项救助资金各1万元。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仁和镇妇联开展99公益日助力“春蕾”计划活动,共组织533人(次)参与,筹得春蕾助学款11400元,并利用这笔助学款资助了18名贫困女童。
  抓培训,拓宽就业途径
  就业是民生之基。仁和镇妇联通过抓培训强技能,夯实妇女就业创业基础。积极组织镇内妇女参加县妇联举办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专题技能培训,使妇女的就业能力和创业本领得到提高和增强。结合创建“巧媳妇”妇女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育和发展一批以食品加工、服装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从培训、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妇女的扶持力度,加大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打破农村妇女就业创业资金瓶颈,为广大妇女更好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洁庭院,建设美丽乡村
  结合疫情后群众对环境提升的需求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仁和镇妇联推动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和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发动广大家庭围绕清洁庭院美生活、清澈污水净水源、清理村庄优环境、清朗身心促健康、清新家风倡文明开展“五清”行动,凝聚巾帼动能,深化美丽乡村内涵价值。美丽的内涵从一家一户延伸至村社区的公共空间、社会事务,美丽家园的软实力持续提升,美丽乡村的新内涵不断丰富。
  评“美”“好”,引领乡村新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家庭里,女性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是儿媳,她们对家庭家教家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仁和镇妇联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在家庭成员共建、村民广泛参与、邻里互评互选的过程中,传递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乡风理念,弘扬家庭美德,提升文明素养,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绚丽的画卷,总是由一抹抹明媚的色彩绘就。一位位妇女的努力,让仁和镇不仅有“颜值”,更拥有“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内在”。一位位女性实现人生梦想、过上美好生活,生动诠释着“妇女能顶半边天”,也折射出仁和镇妇联组织凝聚巾帼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