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为基层减负”

来源:中国之声 发布时间:2019-03-14 13:37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制定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通知》引发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强烈反响。
  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是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来自基层、了解基层。3月11日傍晚,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中央为基层干部“减负”的消息,她立刻和身边的几位基层代表讨论起来,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文件很及时、务实,基层代表心里很踏实。
  柴会恩:这次的通知,真的是一针见血,针对性很强,提出了很具体、很实、很管用的措施。
  十八大以来,中央狠抓作风建设,成显著效。然而近两年,形式主义在基层却有抬头之势,造成基层干部负担过重、压力过大。代表、委员们对《通知》中聚焦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有着切身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我们基层工作本来也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时候上面的检查会议和文件根本顾不过来,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开会要少、要短、更要开管用的会……代表委员们认为,《通知》划出的一道道“硬杠杠”,具体且务实,是中央对形式主义整治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千头万绪,挑战无所不在。中央给基层党员干部减负卸包袱,必将更好地激励大家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基层一线砥砺奋进、干事创业。代表委员相信,2019年的“减负年”也必将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提质增效年。
  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这样的松绑减负,肯定能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更加实干、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去年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代表们认为,《通知》的印发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基层情怀、深沉的关爱关切。
  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情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坚强基石,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和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认为,《通知》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白映玉:党的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作风一定要实。我们从严治党并不是说开会越多越好,也不是发文件越多越好。文件的印发,进一步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