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司法局扎实落实值班律师驻法院值班工作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04 16:46 点击:

  为落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晓同志2020年11月26日莅临我县检查指示精神,为推动我县法律援助驻法院值班律师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刑事法律援助制度,加强人权司法保障,2020年12月3日潢川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辉明、潢川县法援中心主任朱杰前往潢川县人民法院,对县法援中心派驻法院值班律师的实施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的要求,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县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派驻或安排值班律师,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保障值班律师工作正常开展,潢川县司法局按照上级要求,在强化完善必要值班办公场所和设施的同时,结合本地律师资源和法律援助工作实际,统筹调配律师资源积极组建值班律师队伍,先期仔细甄别筛选了多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职业道德良好、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律师在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法律援助派驻值班室轮流值班。
  法院律师值班工作将制度化、常态化,值班律师将严格执行值班律师工作制度,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帮助提供程序选择建议,帮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帮助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等,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刑事诉讼权利,维护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