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司法局开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宣传进生态环境局活动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03 14:46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污,2020年11月27日下午,潢川县司法局开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宣传进生态环境局活动。此次活动由潢川县司法局公证处主任费斌为环境执法人员集中授课。
  在解读《民法典》时,费斌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污,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民法典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使环境违法的民事责任与行政责任、刑事责任互相配合、协同适用,为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扩宽了新路径,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支点。”在解读《行政诉讼法》时,费斌强调,“《行政诉讼法》是检验执法者是否依法行政的最直接的试金石,《行政诉讼法》立足于解决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此次授课,费斌以《民法典》的历史意义和《行政诉讼法》的立法目的为切入点,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语言深入浅出,课程内容丰富,引起了环境执法人员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