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人民法院:普法之行丨民法典“拍了拍”你,法治课上线啦!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11:21 作者:郭俊 点击:

 
  九月,盛夏的火热还未消退,初秋的飒爽已微微露头。带着不舍与期待,学生们纷纷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季。9月4日上午,潢川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负责人肖艳茹、法官助理余传安携手潢川县实验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法治教育”小课堂!
  上午10点整,实验中学七年级4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落座。
  余传安以“知敬畏 守规矩 维权益”为主题,以PPT展播的形式从“遵纪守法的意义、如何看待遵纪守法、怎样树立守法意识、如何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青少年更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同学们有没有看过《开学第一课》呀?”
  “看过!”
  肖艳茹由《开学第一讲》引出钟南山院士的讲话,与同学们谈起疫情给生活和学习带来的影响,她以活泼俏皮的口吻讲解了未成年人给主播巨额打赏、校园霸凌、防溺水、校园套路贷等社会热点,并介绍了《民法典》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与青少年相关新增亮点、修改内容。
  “同学们,大家知道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法律法规有哪些吗?”
  “我知道,我先来……”
  在互动抢答环节,肖艳茹选取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热点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充分热情的讨论,同学们竞相举手,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现场始终洋溢着活泼热烈的互动气氛。
  小小“男子汉”对“法官老师”讲解的内容提出质疑,得到了进一步的解答,为你的勇敢点个赞~
  谈“典”说法  “典”入人心
  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一步提升全民法律意识,9月4日上午,潢川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马寅博到县总工会,为机关工作人员上了一堂《民法典》宣讲课。
  马寅博以民法典的立法过程、重大意义为切入点,从民法典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与合同实质正义的实现、与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五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及身边事例全方位、多角度向县工会同志讲解民法典中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收到大家的积极回应。
  活动后,马寅博与工会同志交流互动,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接下来,潢川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有效开展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法律就在自己身边,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规范言行,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