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河南潢川:聚焦金融审判 护航经济发展 ——金融审判法庭工作侧记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08:29 作者:县人民法院 点击: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人民法院付店法庭坐落于原312国道南侧,这里交通便利,又远离闹市的喧嚣,是一个清幽的好地方。自成立金融审判法庭以来,案件数量急剧上升,每天往来这里的人络绎不绝,来到这里的当事人也都各有的各的诉求,既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和委托律师急于追回欠款或挽回损失,也有农户们办理了农户贷款,本来期待着收获的,却因为种种意外还不上贷款而愁容满面。对于他们每一个人的感受,作为政法干警的我们都感同身受。
  无债一身轻,我们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有很多正常经营的老百姓却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欠下了债务,可想而知背负着沉重债务的他们心里一定不会轻松。而金融法庭每天面对的就是因为各种原因还不上债务而愁眉苦脸的当事人,这些当事人既有曾经实力雄厚,意气风发的企业主、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购房安家的青年们,也有举债扩大经营,期待收获满满的农户们。他们贷款时都对未来充满着美好未来的憧憬,但天有不测风云,往往各种突然其来的意外打乱他们的计划,使他们没能如期获得回报,他们的人生因为负债而蒙上一层阴影。而作为金融法庭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对他们的遭遇都十分同情,愿意竭力为原、被告双方搭建沟通的桥梁,为他们积极调解,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既使得银行的损失得以挽回,同时也使得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不受打击,帮助他们树立东山再起的信心。
  2020年6月19日上午,潢川县人民法院金融法庭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一到法庭,老王就哭诉着对承办法官陈志勇说:“去年发的猪瘟,让我养的几百头猪死的干干净净,你让我拿什么来还上贷款呀,老天爷也得给我们留一条活路”。这样的案件在金融法庭是常有的事。
  原来几年前,为了响应国家政策,中国农业银行潢川支行专门针对农户推出了很多优惠贷款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很多农户利用惠农政策购买饲料、扩大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猪瘟,让很多农户血本无归。由于不能如期偿还贷款,一时间大量的案件涌入了金融审判法庭。
  面对这样的困境,如果径直判决的话,很多农户必然无法按时还款,既不能让银行及时收回欠款的目的得到实现,也给农户增加了更多的困扰。为了解决农户的困难,陈志勇积极与银行相关负责人沟通,将还款期限由半年延长至一年半,给农户们还款提供了弹性空间,极大地缓解了农户们困难。在陈志勇的努力下,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陈志勇鼓励受到疫情影响的农户振作起来,提高养殖技能和防疫知识,让自己的养殖事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2020年6月20日下午,几个年轻人接到了法庭的通知来到了法庭,原来他们都是因为没有按时还上住房按揭贷款而被银行起诉到法院的,他们之中有的人违约一两期,有的人已经快半年没有按时交纳住房贷款了。面临银行要求他们还清所有贷款并收回房屋的困境,他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所谓安居乐业,房子对于年轻人意味着很多,既是一笔财产,也是一个家。年轻人事业刚起步,遇到经济上的困难是正常的,尤其是在如今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机会,也失去了收入来源,不能如期偿还按揭贷款。但是他们并不是所谓的“老赖”,每一个人也都想着积极还款。面对这种情况,陈志勇积极和银行负责人沟通,反映他们的困难,做了很多工作,最终赢得了银行的理解,银行不再要求提起收回全部贷款,而是按照原来的借款合同继续履行分期还款计划,解决了购房户们的燃眉之急。
  在法庭审理的每一个案件中,金融法庭每个法官即从法理出发,也从情理出发。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赢得了每个当事人的理解和尊重,也让法律的阳光照亮了小镇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