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加压驱动 合力冲刺——潢川法院召开1-5月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6-06 08:33 作者:县人民法院 点击:

 
  为准确分析把握工作态势,正视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和弱项,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合力冲刺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6月5日,潢川法院召开1-5月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全体院领导、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魏明星通报了1-5月份审判执行质效,对1-5月审判执行质效和单项工作突出的团队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负责人胡继根、执行局团队负责人刘斌作典型发言;审判执行质效落后的团队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狠追猛赶,全力以赴,确保案件质效不断提升。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陈刚提出了四点意见:一、坚持提质提能,全力以赴拼质效。一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数据找问题、对照指标找差距,用体系化、整体化的眼光审视和研判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创新。要加大新法律知识的学习,特别是修订的民事诉讼证据规则和民法典的学习;要加大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小额速裁等方面的探索力度,力争形成一些叫得响、拿得出的工作经验。三是进一步坚定信心。一方面要抢抓时间,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要保持定力,紧盯结案计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确保案件质效,确保上半年乃至全年审判执行质效目标任务取得优异成绩。
  二、坚持主责主业,积极作为讲担当。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突出法官审判执行工作主体地位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以案件质效论英雄”思想,努力杜绝“差”指标,减少“中”指标,增加“优”“良”指标。二是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要坚持正当理念,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行使好每一项监督管理权;要明晰权力责任,确保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要坚持公开透明,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整体上,抓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开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细节上,要盯住考核指标,细化均衡结案要求,有效减少存案;要关注法律、社会、政治效果的协调统一,依法稳妥审理。
  三、坚持聚力聚效,夯实基础谋发展。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定力。站位要高,眼界要宽,头脑要清晰,认清现有的工作局面和将来的发展方向。二要挖掘潜力,灵活策略。要立足各部门、各团队实情,充分挖掘工作潜力,总结一批在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资源配置上好用、管用的策略方案。三要整体定位,协调配合。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调配合,演好独奏也要演好合奏。四要紧盯一流,效果优先。对审判执行质效和其他工作的目标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定立,以一流的工作态度、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能力来实现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坚持细节细微,小处着手抓长远。一是小处着眼、细节入手。不管是审判管理还是队伍管理,都要关注小处、细处,管在日常、管在经常。二是定量分析,科学考评。加强经常性的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周通报、月点评、季总结,定期通报办案情况,实施科学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晋升晋职、奖惩等紧密结合;三是捕捉变量,准确把握。疫情常态化期间,要敏锐地感知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变量,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要全力做好信访安保维稳、非法集资、“僵尸企业”处置等重点工作,要在执法办案中主动考量社会效果。
  陈刚最后说,就全年整体工作而言,我们已经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优秀的业绩、优异的指标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希望全体干警不要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要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咬紧牙关大干20多天,全力冲刺半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