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有态度、有温度——解锁关键词下的执行法官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5 11:38 作者:郭俊 点击:

      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特殊的关键词,那么执行法官的关键词是什么呢?关键词下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一起走进关键词下的执行法官……

有态度:高效率、重协调、执行力

  某公司将中标的整修项目转包给牛某,工程款17万元,项目完工后拖欠牛某10万元,经多次催要仍未支付,牛某将该公司诉至法院。经审理判决该公司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并依法对该项目的应得工程款采取了保全措施。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负责该案的执行法官徐正立即前往自然资源局和财政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理顺资产关系。为了让申请人尽快拿到工程款,徐法官多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工程款拨付进度,配合财政局尽快完善拨付手续,及时划扣了被保全的工程款8万余元。徐法官趁热打铁,接着做被执行人工作,向其说明利害关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不仅面临司法拘留措施,还会被列入失信名单处处受限。看着雷厉风行的执行法官冻结划扣一气呵成,又考虑到接下来还要承包工程,该公司主动要求履行剩下的1万余元。

  执行款到账后,徐法官通知申请人到院领取,至此该案圆满执行完毕。拿到工程款的牛某激动不已,感叹于法官的执行效率,第二天就将一面写有“依法执行拖欠工钱,为民着想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执行局办公室,一面锦旗不仅代表了申请执行人的感激之情,更体现了对法官执行工作的充分认可。

有温度:人性化、共情力、灵活性

  凡某和王某以感情破裂到法院起诉离婚,经调解达成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婚生长女由母亲凡某抚养,次女由父亲王某抚养。然而,调解文书生效后,王某的父母一直将孙女留在身边,舍不得让她离开,从前儿子儿媳外出打工的日子,孙女的起居一直是他们老两口亲自照看,感情上早已是难舍难分。另一边,申请人凡某思女心切,急于带走有些日子没见的女儿,于是向潢川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

  曾经的一家人在执行局办公室见面的那一刻都泪如雨下、情难自禁,年幼的孩子去留无主意,只能无助的望着爷爷奶奶和妈妈放声大哭。此情此景,让该起案件的承办法官万筱也不由得湿了眼眶。

  法律无情人有情,考虑到这种涉及人身性质的案件不同于金钱债务的执行,钱可以分割、可以放弃、可以讨价还价,但是人身权益不可以。从内容上讲,只要将孩子交给女方就可以结案,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日后的友好探视,万法官决定做工作让案件和平执结。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切入点,他苦口婆心对双方展开了说服教育工作,双方这样争来争去,表面上是爱孩子,但只会更加撕裂孩子的心。最终爷爷奶奶打开心结同意把孩子交给凡某,依法履行了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凡某也作出承诺,允许孩子在寒暑假陪同爷爷奶奶生活,用人性化的灵活方式,既化解了纠纷,又避免了将来的隐患,传递出别样的温情。

  看着他们离去的身影,万法官感慨万分:“曾经的恩爱一夕消逝,错的不是孩子,但孩子却难免受到伤害,年轻人离婚还可以重新起航,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因此一定要处理好分开的方式,当感情走到尽头时,请一定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多做考虑。”

  对线索全力以赴,用温情调化矛盾,多措并举、刚柔并济,我们的执行干警有态度亦有温度,他们还将继续书写执行路上更多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