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创评“三星文明户” 引领文明“星”风尚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2-09-19 18:10 作者:程书路 点击:

 
  为全面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今年以来,张集乡以“三星文明户”创评工作为载体,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以“星”为荣的浓厚氛围。
  正向激励,引领风尚追“星”。“咱们村自从开展了‘三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大家伙都忙得不亦乐乎,忙着‘追星’呢,谁都想在大门上挂上这块牌牌。”张集乡龚瓦房村村民指着家门口挂的这块“三星文明户”牌匾,颇为自豪。张集乡开展“三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以来,通过走访入户、喇叭宣传等方式,使群众明确创建评选活动的内容、方式、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严格程序,规范评比定“星”。为确保“三星文明户”创评工作落到实处,张集乡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张集乡关于开展“三星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农户自评-村级评议-乡镇验收-张榜公示-资料存档”的程序进行,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公开评选、确定提名,不优亲厚友、不挫伤百姓积极性,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把关,评出高质量星级文明户。
  动态考核,灵活管理用“星”。“三星文明户”评选工作不搞终身制,采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制定“星级文明户”评选负面清单,实行半年一考核动态管理,对不能认真履行星级标准规定的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摘牌,对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农户随时摘牌,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让追星始终在路上。把“三星文明户”评选活动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同时,将“三星文明户”评选活动纳入乡村振兴和年度绩效考核,坚决防止只挂牌、不评选、走过场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