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铿锵玫瑰战“疫”线 |阻击战,驻村书记勇当先锋

来源: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08 17:24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中共潢川县委组织部号召驻村工作队要做到“九个带头”,协助村两委搞好疫情防控。李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世华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奋战疫情阻击战第一线。
  不忘初心为百姓,牢记使命勇担当。李楼村方圆6.5公里,辖26个村民组,1266户41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6户1478人,他们大多外出就业春节返乡,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她在脱贫攻坚场还没来得及歇歇脚立刻转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正月初二她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在村,以村部为家,以卡点为营,积极带领村两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及时与村两委会商研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分成五个片区由包队干部负责排查湖北方向返乡人员信息。
  二是加强宣传。组建疫情防控群、党员群、村民群等多个微信群,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建宣传队,包队干部牵头带上农户发名册逐户宣传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同时利用帮扶责任人群发动帮扶责任人积极与帮扶户沟通宣传,对返乡情况及时反馈。利用村大喇叭循环播放“致全县居民朋友的一封信”、自录通俗易懂的乡音宣传、使用流动车辆在各村组吆喝宣传,深入各村组使用小喇叭流动宣传、拉条幅、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单,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是加强防控。调动各村组队长积极带领村民及时封堵与邻村通道、村组之间通道,张贴警告牌。在通村主干道设卡点,安营扎寨24小时值班,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对本村人员严格登记排查,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牢。
  四是加强协调。积极带领驻村队员协助村两委搞好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同时发动党员群众、自愿者严防死守各出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坚决打赢新型冠状肺炎防控阻击战。
  五是做好信息上报。对各包队干部摸排的湖北返乡人员和大数据平台反馈李楼村返乡人员逐一核实并汇总上报,纳入重点监控管理,每天上报体温情况。
  六是办好惠民实事。走访宣传中得知老百姓家都没有口罩和消毒液,立即想办法从北京亲戚公司购买30桶84消毒液通过物流运到村,每个村民组捐赠一桶,又利用亲戚关系协调爱心捐赠的84消毒液2000斤再次分给群众进行全方位消毒,老百姓激动地说:杨书记带俺们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在新型冠状肺炎防控中天天坚守在村,又为老百姓赠送消毒液,真是雪中送炭啊!这物资现有钱就难买到,你净为俺村老百姓着想。“我是一名党员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决胜脱贫攻坚战必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她斩钉截铁地说。
  七是筑牢战斗堡垒,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是一名党员,凡事得率先垂范”!疫情期间,党员带头自愿捐款累计700元,组织村党员积极自愿捐款60人18150元。协助村两委多方协调复工复产,高标准良田建设、大楼组、石堰组荒山黄皮复垦全面施工,并为施工人员发放口罩。多次实地督促指导工作。为确保春耕春种有序实施,多方协调苗木源并实地考察。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一直坚守基层一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优势,心系李楼村群众百姓安康,奋力与时间赛跑,即是指挥员又是作战员、即是宣传员又是信息员、既是清洁员又是勤务员。山岗上、村道边、卡点旁、雪地里,巾帼之花绽放乡村各个角落,为村民购物、帮助办理外出务工证明 、发动帮扶责任人落实群众务工信息,及时为群众提供帮助,做到战贫、战疫同步进行,带领党员干部严防死守,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使李楼村新型冠状肺炎零报告。复工复产、春耕春播有序推进,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疫情阻击战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