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铿锵玫瑰战“疫”线 | 抗击疫情,我们就是第一道防线! ——记双柳树镇彭畈村支部书记张连敏

来源: 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08 15:12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请注意防护!”新春佳节,刚赶到郑州与子女团聚的双柳树镇彭畈村支部书记张连敏看到这样一条新闻。随着疫情发展,想到村里也有在湖北武汉务工的返乡群众,她来不及亲手为儿、孙做上一顿饭菜,就匆匆告别家人,火速包车返程。一路上,她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情况、全面部署,从宣传动员、入户排查,到重点稳控、消杀消毒,再到卡点布控、人员值守等方方面面。大年初二下午六点,她一下车就赶往工作一线……
  几十年的农村生活和工作经验,让张连敏深深的知道,农村信息渠道缺乏、宣传方式单一,必须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做到防控宣传全覆盖、零失误、无遗漏,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张连敏组织全体村干部及党员代表,通过发放《致全镇人民一封信》、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进行全方位宣传;利用广播大喇叭在早八点至晚六点,不间断播放各类疫情政策、防控知识及预防措施;要求村干部在入村入组入户走访摸排宣传、发放宣传单的过程中手持喇叭,在各个村民组、镇区各个小区进行播放宣传……截止目前,全村共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余份、悬挂条幅3幅、张贴各类标语50余条、张贴武汉返乡人员温馨提示卡10余张。
  疫情发,谣言起。在农村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分辨是非的能力差,也缺乏防疫知识,遇到疫情很容易偏听偏信。而此时一些无良的自媒体,迷惑百姓;更甚者有一些居心叵测之徒,造谣生事,制造恐慌……面对这种情况,张连敏聚焦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核心,充分掌握主动权。为了筑牢舆论阵地,一方面,她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最新政策,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另一方面,及时将上级通报的疫情信息公开发布,引导村民相信科学、相信政府,并发动全村力量投入到舆论工作中来,真正做到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连敏及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广大村民能够积极配合政府,接受检测与隔离。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春节期间,彭畈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受地缘、人文等因素影响,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众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连敏整合本村党员干部力量,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本村从湖北(武汉)入境人员、车辆逐一登记、消杀、测温、检疫,并积极做好隔离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村共居家隔离观察48人。守住返乡人员家门的同时,还要守好全村的大门,为了加大管控力度,张连敏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在村主干道上设卡,尤其是还未全面布控的两天,对村干部分组排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对过往车辆、行人严格排查、测量体温、逐一登记,并对非豫S车辆一律劝返,并将当天的人流数据及时报告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以张连敏为代表的新时代村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人民的守护与内心的信仰,筑起了群众心中可靠的“第一道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