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疫情防控不松劲 谋划工作不“停摆” 潢川法院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潢川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2-28 15:34 作者:赵晨艳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院疫情防控、执法办案等工作,2月27日下午,潢川法院通过“云视讯”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全体院领导,院直部门和人民法庭负责人参会,院党组书记陈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陈刚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市县委近期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
  就下一步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他提出要求:
  一、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形势
  一是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大会上提出,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这就是严的要求和严的气息。二是我县的形势。目前虽然形势整体向好,但防控压力仍然巨大。
  二、要压实责任,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明确工作职责。各部门、法庭负责人一定要各司其职,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全体干警在做好本人及家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要完成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二要加强近期返潢人员的管控。加强疫情检测点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检测检查;全体干警和家属要严格遵守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两个家属院的封闭管理工作,严格防人流、防集聚。
  三要大力开展“五保”活动。根据县防指办开展“五保”活动意见和本院实施意见要求,扛牢防控责任,做实防控工作,确保无疫单位。
  三、要抓主责主业,保持审判质效高质量
  一要对标对表,查找问题。要深入分析研判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组织对结案率低、结案数少的团队进行会诊,多找主观、少找客观,拒绝借口、真抓实干。要解决好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及时归档问题。
  二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要树立人人都是审判管理参与者的意识,充分发挥各审判管理主体的作用。审管办要对相关指标加强事中监管和业务指导。立案庭要积极引导当事人律师进行网上立案交费,规范分案管理。各人民法庭要把人民调解平台用起来。
  三要目标导向,多措并举。一是结案导向,各审判执行团队要为应对疫情平稳后出现的案件潮,腾空库底,做好准备;二是质量导向,确保审理程序合法,实体判决公正。
  四、要统筹兼顾,实现齐头并进
  一是加强信息化应用。各位分管领导和负责人,把院党组抓信息化应用的决心再一次向全体干警进行传达,让思想上仍然存在模糊认识的同志,赶紧丢掉幻想,立即迎头赶上。
  二是加强调研案例工作。各审判执行团队,尤其是青年法官和法官助理要将调研案例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去看待、去谋划。
  三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要把镜头对准干警,把目光向一线聚焦,捕捉在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中的生动人物、感人瞬间,弘扬正能量。
  五、要抓纪律作风,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一要抓学习。各党支部要利用云平台组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抓好抓实全员政治理论、审判业务和信息化运用的学习,学思结合、学用结合,讲求实效。
  二要抓纪律。关键时期,全体干警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公正廉洁办案。
  三要抓创优。一是要思想上紧张起来,要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部门负责人、团队长要主动谋划工作;二是要有创优意识,克服自我满足、固步自封、畏难不前等消极思想,以办案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三是要弘扬工匠精神,要抬高标杆,掌握新技能,总结新经验,实现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的统一。
  陈刚同志最后说,这次疫情的大战、大考,让我们更加团结,全体干警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坚定信心不动摇、真抓实干不松劲,创造出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