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教体局召开2024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5:18 作者:瓮启兵 王刘影 点击:

 

  为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的人身安全,3月13日下午,潢川县教体局联合县公安局召开2024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全县各校车使用学校(幼儿园)的法定代表人、校(园)长及全县各校车使用学校(幼儿园)所属中心学校校车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教体局综治办副主任胡行日主持。

  会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段家材分析了全县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针对校车安全责任落实、校车安全运行管理、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校车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分心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员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会议要求,各校车驾驶员要坚决树立“安全第一”理念,自觉远离交通违法,按规定线路、站点接送学生,定期开展车况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各校(园)要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极端恶劣天气的各项应急预案及预警机制,不断强化校车管理职责,加强对乘车学生、家长及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切实加强学生乘车管理工作。公安交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密切协作,定期开展校车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消除校车安全隐患。依法依规严惩各类校车违法行为,着力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筑牢校车安全防线,确保校车安全零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各校(园)要严格落实校车管理制度,规范管理防意外,夯实校车安全管理员、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责任,把校车安全管理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校车安全监管不出疏漏。严格驾驶员选聘关,对身体、思想状况定期进行审查,按规范要求加强校车检查和维护保养,为校车安全运营提供有力保障。要提前预防保安全,做到教育引导常态化、安全检查常态化、演练培训常态化,加强幼儿安全习惯培养,对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做好校车安全驾驶和应急处置培训,定期开展校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对家长做好交通安全警示提醒,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