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法律援助显真情 人民调解化纠纷——县司法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帮助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7:04 点击:

 

  近日,受援群众将一面印有“无私援助热情服务,为民解难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潢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对工作人员的真情无私援助与专业法律指导表示感谢。

  2023年12月20日,一名七旬老人来潢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要求为其讨要工资款。在场工作人员通过询问得知,七旬老人洪某为我县隆古乡人,家庭经济困难,平时在外做点建筑泥工活补贴家用。2023年6月间,洪某为邻乡村民干修塘、修路等水泥硬化活,活干完后,雇主仍拖欠洪某5000多元工资,洪某多次索要工资未果。后工作人员核查证据材料发现,本案雇主没有给洪某出具结算欠条,洪某手中仅有自己单方记录的干活记账单,雇主没有在该单子上签字确认。由于洪某现有证据不足,贸然起诉败诉风险较高,现场法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合在岗人民调解员联系雇主进行调解,寻求为洪某固定关键证据。经过多轮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共识,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双方约定于今年过年(2024年2月9日)之前一次性支付全部拖欠的工资款。现场中心工作人员告知双方如不按时履行协议,可凭此协议申请法律援助诉讼解决。事后,受援人非常满意,对工作人员提供的热情服务表示非常感谢。此案的成功办结,彰显了法律援助扶危济困、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的职能担当。

  近年来,潢川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新模式,通过援调结合工作机制,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同时,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有效便民利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潢川县司法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建设公益化、普惠化、专业化、高效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行“援调对接”工作机制,切实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业务有机融合,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业务协同、工作互补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