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林茶局调研我县茶产业发展

来源:县林茶局 发布时间:2023-09-06 16:01 点击:

 

  9月4日至5日,林茶局主要负责人朱玉华带队深入我县江家集、仁和、谈店、魏岗、付店等乡镇,实地调研潢川县茶产业发展状况,林茶局副局长李士保参加。

  朱玉华一行先后来到江家集镇杜营村,仁和镇凌集村、连岗村、大岗村,付店镇新春村,魏岗镇靠山集村,谈店乡牌坊村实地查看,听取茶企负责人对茶产业发展举措、茶历史文化、种质资源保护等情况介绍。

  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局茶产业办公室汇报了我县茶产业工作开展情况,部分产茶乡镇围绕茶业资源分布、茶园秋冬季管理及下一步如何扩大茶园经营、茶叶加工水平,推动“杜甫春”“光州”“淮南”等地方名茶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朱玉华对我县在打造“光州茶”等地方品牌、抓实茶产业发展举措等给予肯定。他说,潢川大力发展茶产业,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要对全县茶叶的分布、品种、面积、生长状况等方面作深入摸底和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统筹谋划,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合理规划好产业、空间和旅游“三位一体”发展,首要任务是保护持续推进潢川茶业发展。要注重品牌打造,深挖文化内涵,擦亮公共品牌,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延伸茶产业链、价值链,赋予产品更多的文化元素,由单一经济逐步转向三产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进一步提升茶产业影响力、竞争力,统筹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融合发展。要多措并举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巩固发展,全面落实保护责任,实施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农村“四旁”空闲地种植茶叶,提高茶品质。搞好茶庄园建设,将林、文、旅有机结合,形成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精品茶旅体验产品。

  茶企负责人对朱玉华一行表示欢迎,对县林茶局长期以来对潢川茶企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潢川茶叶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推动茶旅、农旅融合发展,很好实现以茶促振兴、以茶保生态、以茶助增收。并希望在做大做强茶品牌、茶产业发展方面予以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推动潢川县茶产业迭代升级,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