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委政法委强化执法司法以案释法体系建设

来源: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3-08-24 10:51 点击:

  为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质效,潢川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政法单位和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和宣讲等工作制度,要求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工作人员,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推动“以案释法”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认真开展“法律七进”, 扩宽普法宣传覆盖面。深化“法润千企”普法行动,将具有典型指导意义和鲜明针对性的案例,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有效解决企业在合同、融资、劳务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深化依法治企,指导企业建立学法用法制度,提高企业依靠法律抵御风险、维护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在法治实践中以案释法。法院通过公开开庭、巡回法庭等形式开展以案释法;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复议人员在行政执法和行政案件办理过程中,结合案情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进行释法说理,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以案释法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2023年6月份,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公开审理一起损害营商环境案件,邀请相关企业和单位工作人员旁听,以案促改、以案促教,起到良好法治宣传教育和警示作用。

  三是公益诉讼听证听民声、汇民意,以案释法。检察机关针对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公益诉讼,采取案件现场听证方式,邀请人民监督员、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当地群众等参加听证会,在妥善办理案件的前提下进行释法说理,不断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