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司法局黄寺岗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11 11:28 作者:黄晓波 点击: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普法宣传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3月10日下午,潢川县司法局黄寺岗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黄寺岗镇“法律明白人”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培训会上,司法所副所长黄晓波结合农村常见纠纷类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围绕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纠纷、劳务纠纷等,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以及《土地管理法》《劳动合同法》等与群众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的法律法规,并交流了矛盾纠纷调解技巧,增加参会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引导“法律明白人”灵活运用调解技巧化解矛盾纠纷。

  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具体举措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的实际行动。通过开展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增强了他们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为更好发挥“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